从战士(guǎi)到学员(gàng),送你4个超实用的心理学效应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朱莎莎 练杰 王瑶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0-10 14:33

军校学员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优秀大学生士兵提干学员。从士兵到军官,必须要经历一段淬火期,而告别军营来到军校,面对他们不熟悉的院校生活,他们的心情,期待又忐忑、坚定又迷惘,怎样迈过从战士到学员这道坎?这里,有新学员最常遇见的几个困惑,笔者总结了4个超实用心理学效应,助你迈好军校生活第一步。

①来自军营或者大学,一路过关斩将,变成了一名准军官,终于拿到了陆军工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本以为自己实现了“逆袭”,来到军校后才发现,身边战友都是来自各个战线上的佼佼者,立功受奖、“身怀绝技”者比比皆是,总感觉技不如人。

“甜柠檬”效应:自己的“柠檬”也是甜的。先认可自己既有的能力,再尝试将自身不足转化为一种良性刺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长处,来到军校之前,每名同志都是自己岗位上的标兵,但岗位的不同,导致所培养的能力素质也各不相同。千万不要轻易说自己这不够好,那不如人,也不要拿别人所长和自己所短作比较。当你觉得自己在某些方面还有所欠缺的时候,不妨试试“甜柠檬”心理,多想想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接纳认可自己,继而见贤思齐、取长补短,逐步增强自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