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世界“第二军人”:外军文职人员你知多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志文 邓焜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1-13 15:43

编者按:我军文职人员是一支理想坚定、信仰如磐的队伍;是一支本领过硬、能力出众的队伍;一支敢打硬仗、可堪重任的队伍。他们用青春与热血、忠诚与奉献为实现强军梦贡献力量。2017年11月10日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公布实施,《条例》贯彻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健全完善了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的重大创新成果,是建立统一的文职人员制度的重要基础法规。那么,关于外军文职人员,你知道多少?

当今世界许多国家的军队都建立了文职制度,大量使用文职人员。军队文职人员,是指以非直接参与战斗为主要特征,以非现役合同雇佣为主要方式,以保障军队作战效能和体系运行为宗旨的辅助性国防人力资源队伍,是很多国家武装力量构成中除士兵和军官之外的第三个基础支撑要素。

不同国家对文职人员的称谓有所不同,俄军称职工,日军称非制服职员,南斯拉夫称民职工,美军和德军称文职人员。从世界范围看,文职人员在各国军队力量构成中大都处于重要地位,是现役军人的助手和补充,西方一些媒体称他们为“第二军人”。

从军事历史上看,外国军队实行文职人员制度由来已久。英国先于十九世纪形成现代意义的军队文职人员制度,美军建军初期即沿袭英军做法实行文职制度,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军、日本自卫队、原苏军也大量配备文职人员。历经百余年实践,文职人员制度已成为西方国家推行军官职业化的重要辅助制度。

当今世界许多国家军队中,文职人员所占比例都比较高。英军文职人员共8.6万多人,比其海军和空军军人加起来还多,平均每2名现役军人后面就有1名文职人员。法军现有文职人员近10万人,约占总兵力的17%。日本防卫省全部为文职人员,统合幕僚监部23%为文职人员。印军文职人员约为20万,占总兵力的14%,陆军司令部中,文职人员占26%。美军文职人员近80万,国防部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下属的17个业务局中,90%为文职人员。

美国一位高官曾说过,如果没有文职人员,美军的作战、训练与战备就无法进行。曾有数据显示,在美军战略投送力量中,运输司令部文职人员19104人,占总人数13.8%;军事海运司令部文职人员5500人,占总人数61.1%;空中机动司令部文职人员9482人,占总人数7.3%;军事水陆部署与配送司令部文职人员超过2000人,也占总人数50%左右。在文官控制军权、国防部统管三军的美国,《宪法》和《国家安全法》规定国防部长和副部长、助理部长,以及三军军种部部长都由文官担任,这些岗位虽然受党派政治影响不断更迭,但还是为高级文职人员实现个人价值提供了施展平台和法律保障。

外军文职人员有哪些来源呢?外军文职人员的来源主要有4个途径。一是来自服役期满的军人。军方与服役期满且又有技术专长的军人协商,使他们转为军队的文职雇员,继续在军队工作。二是从社会上直接招聘。军方根据军队的需要,对口招聘地方具有较丰富工作经验的技术、管理人才或一般职员,如医生、律师等。从社会上直接招聘的文职人员还包括海外驻军通过驻在国政府招聘的当地人,即间接雇员。三是从地方大学应届毕业生中招聘。美军每年都从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著名院校招聘有关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为文职人员,以充实其科研、管理队伍。担任一般专业技术工作的文职人员中的相当一部分,也直接从地方大学应届毕业生中招聘。四是从政府离职人员中挑选。法军文职人员90%从地方招募,10%由退役军官改任。美国联邦政府人事管理办公室定期公布政府各部门上报的离职人员名单,供美军文职人员管理者参考吸纳。

除直接由军人转为文职人员的情况外,外军招聘文职人员均需通过公开考试择优录用,具有服役经历的人员通常会享受优待条件。美国《陆军时报》《空军时报》和《海军时报》等军队官方出版刊物上经常刊登军队招聘职员的广告,工作性质、招聘条件、薪金待遇、工作地点、涉密等级等主要内容均被清楚地列出,有意者可与广告中指定的人或机构联系以获取详情。军方经过考试从应聘者中择优录用所需人员,签订雇佣合同,并根据有关规定确定相应职级。

外军文职人员除安排一般的基础军事训练外,还要根据工作需要并适当考虑个人愿望安排专业训练,以提高其完成任务的能力,主要方法有单位自行组织和送院校深造。美军主要通过岗前训练、在职训练、院校训练、战前训练等方式,提高各类文职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效率。美军经常派遣文职人员到政府大学、私立大学或公司学习,国防大学每年招收学员中文职人员占比达60%。英军除对新录用的文职人员进行任职前军事训练外,在任职后还根据所在单位任务和要求,对他们进行相应专业训练。

外军文职人员主要由官员、职员和工人组成,基本上是非指挥岗位的专业技术人员、行政事务和生活保障人员。除作战部队原则上不使用文职人员外,文职人员分布在军队众多部门和岗位,主要包括四类:一是重要决策岗位,美国国防部长、陆海空三军部长均为文职人员。日本防卫省本部和防卫设施厅领导都是文职人员。德国国防部的人事局、计划司、组织司和装备局等,也几乎全为文职人员。二是军事院校岗位。美军陆海空各军种院校教员中,文职人员所占比例都在一半以上。日本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文职人员占三分之二以上,防卫大学的文职人员比例甚至达到70%。俄军院校中,普通科学文化教学岗位几乎全部使用文职人员。三是后勤保障岗位,外军中从事医疗卫生、军工生产、装备采购等后勤保障工作的,绝大部分为文职人员。美国后勤系统中,文职人员占到93%以上。日本采购实施本部文职人员占54%。

当前,世界很多国家军队的文职人员在参与决策制定、战略咨询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外军文职人员担负着军队的教学科研、侦察情报、后勤供给保障、机关行政事务管理以及军队高层决策咨询等任务。不论在和平时期还是战争年代,文职人员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按照美军奉行的总体力量原则,美国的武装力量由三大块组成:一是现役部队兵力;二是文职人员;三是预备役部队兵力。与美军一样,在其他国家的军队中,文职人员也占有很大比重,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美军日常国防建设和对外战争中,每10名现役军人就需要6名文职人员的支持配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军仅支援陆军作战的文职人员就多达185万人。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直接支援美军作战的文职人员分别达88.1万人和54万人。在海湾战争中,美军使用了6000多名文职人员,同时还雇用许多当地或第三国雇员从事战争支援工作。伊拉克战争中,美军5万多文职人员直接支持作战部队,是保证战争顺利进行直至取得胜利的重要力量。

从世界范围趋势看,军队文职人员福利待遇较为优厚,总体略低于同级现役军人并普遍高于地方同类人员水平。但美国专业技术类文职人员的总体薪金反而比同级指挥军官高出20%左右,特别是聘用专家等特殊人才时往往给予更高和更优惠待遇,比如享受教育补助、绩效奖金、生活消费补贴、分居补贴、交通补贴等几十项津贴、补贴,约占工资构成比例60%。美国国防部曾委托AES公司通过网络和邮件系统对美军10余万文职人员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美军文职人员对工资收入满意率占63%,73%认为“工作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综合满意度达75%。

外军对文职人员制度的探索与实践证明,军队文职人员在个人价值与事业追求方面能够实现较理想的结合。对军队建设来说,用好文职人员,也能更好地提升人才利用的效费比,有利于军队建设和长远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