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读懂夜的黑|那些让敌人不能安寝的夜袭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千一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1-20 14:02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这一重要论述,为我军实战化训练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军事学者感叹,现代战争,首战可能就是夜战。夜战不是要不要打、愿不愿打的问题,而是不容回避、必须面对、务打必胜的迫切课题。

“太阳是我们的,月亮是中国人的!”昔日朝鲜战场上,美军曾发出这样的叹息。我军以夜战为传统优势,在敌我力量对比悬殊的战争旋涡中一次次扭转战机,让敌人夜不安寝,留下了辉煌的夜袭战绩——

夜袭喜峰口

宋哲元将军手书

九一八事变后,中、日两国实际已处于战争状态之中,先有东北义勇军马占山奋起抗日,再有"一二八"淞沪之战,复有长城各口之战,都是七七全面抗日前的序幕战。

1933年3月9日,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受命接管长城喜峰口的防务。喜峰口是中国河北省、热河省交界一带的长城的隘口,是北平与热河的交通咽喉。开赴前线之时,军长宋哲元写下了“宁为战死鬼,不作亡国奴”的誓言。当二十九军的先遣团赶到喜峰口时,日军的500余名骑兵已经到了长城脚下,勇士们急忙堵上,打退了敌人,保住了阵地。3月11日,我军组织了第二次夜袭,出动了4个团的兵力,战士们每人身背一把闪闪发亮的大刀。凌晨三时,战斗打响,赵登禹、佟泽光两位旅长身先士卒,在近距离的拼杀中充分发挥大刀的威力。近千名敌人从睡梦中惊醒,不少人撞在二十九军勇士们的刀口上。共砍死砍伤敌人逾千名,缴获坦克11辆,装甲车6辆,大炮18门,机枪36挺,飞机一架,还有日军御赐军旗、地图、摄像机等。

自“九一八”鬼子侵占东三省以来,这是日本受到的最顽强的抵抗。中国军队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挽回了热河抗战中中国军队溃败所蒙受的耻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