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读懂夜的黑|那些让敌人不能安寝的夜袭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千一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1-20 14:02

 

夜袭青龙观

丁思林

1934年,红四方面军在川陕地区迅速发展,蒋介石调集重兵围剿。红军策划反攻,认为夺取青龙观是当前最实际的行动。这里虽然地势极为险峻,还有两个旅的兵力把守,但打下了这里,就能将敌人的部署拦腰截断,然后我军再分割歼之。

274团领受了夺取青龙观的任务,时任274团参谋长的丁思林带领参谋围绕青龙观进行了五天的侦察和摸排,制定了夜袭青龙观的作战计划。

战斗开始后,因敌军火力太猛,274团很快被打了回来。但我军没有撤退,就在山根底下与敌人对峙。可是敌人也没有慌,因为他们凭储备的武器弹药和物资,完全可以和红军对峙一个月,等待援军到来。

而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三天后的一个夜里,山顶突然枪声大作,火光冲天,敌人凭借天险构筑的几道防线很快被我军突破,最后敌人一个旅又一个团被我军消灭。

这就是丁思林的夜袭计划。

他向团长建议,正面佯攻吸引敌人注意力,而他带领一个连,利用三天的时间,在漆黑的夜里穿山越涧,用绳索、人梯攀登峭壁,然后从上往下发起进攻。

三个夜晚后,全部人员攀上了山顶,然后趁着夜色向敌人发起攻击,山下部队立即响应,里外夹击,敌人瞬间被击溃。

此役,共缴获山炮4门、长枪242支,以及大批武器弹药,顺利打开了川陕红军反攻通道,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亲自到274团慰问,赠送一面“夜摸常胜军”的锦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