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读懂夜的黑|那些让敌人不能安寝的夜袭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千一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1-20 14:02

夜袭阳明堡机场

阳明堡飞机场遗址

1937年10月,日军进攻忻口的地面部队和后勤补给不断受阻,只得借助空军,频繁地由位于代县西南的阳明堡机场出动飞机,加强空中轰炸和运输力量。

10月中旬,八路军第129师的抗日先头部队第769团抵达代县西南、滹沱河东岸的苏龙口村。隔河5公里外,就是阳明堡机场。第769团制定了袭击阳明堡机场的详细方案,10月19日夜,各分队在向导带领下,分头行动。第3营利用夜色掩护,钻过铁丝网摸进飞机场,分路逼近机场警卫分队和飞机群。与日军哨兵遭遇后,第10连、第11连向日军展开猛烈的火力袭击。轻重机枪子弹、手榴弹一齐倾泻,一团团火光照亮了夜空。伴随着剧烈的爆炸声,飞机燃起大火,火乘风势,风助火威,滚滚浓烟弥漫了整个机场。在机群中间,双方依托飞机,进行了3次肉搏。第3营营长赵崇德,在指挥战斗中,冷不防被一颗子弹打倒,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为营长报仇”的口号激励下,有的战士甚至把所带手榴弹绑在自己身上,扑进敌群,与飞机同归于尽。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日军飞机全部被摧毁。

这一仗,歼日军100余人,击毁飞机24架,削弱了日军进攻忻口的空中力量,有力地支持了正面战场国民党军作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