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读懂夜的黑|那些让敌人不能安寝的夜袭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千一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1-20 14:02

夜袭新丰车站

夜袭新丰车站 国画 刘红沛 王野翔 王国斌

1938年夏,新四军第1、第2支队挺进苏南,积极向宁沪铁路沿线守备薄弱的日军展开袭击和破击作战。

经侦悉,镇江至丹阳间的新丰车站仅有日军 1个小队守备,且警戒疏忽。第 1支队遂令第2团第1营进行夜袭。7月1日23时许,第 1营主力隐蔽迫近新丰车站,突然发起攻击。被惊醒的日军10余人窜出房屋,企图突围,第1营主力经15分钟白刃格斗,将其歼灭。其余日军据屋顽抗,经喊话仍固守不出,第1营便采取了火攻,一举攻破日军。与此同时,由中共丹北地区组织领导的 8个乡抗日自卫团和当地群众千余人配合行动,协同第1营一部破路基、拆铁轨、拔电杆、割电线,切断了日军的交通和电话联系。

这一次重大胜利,震动了宁沪铁路全线日军,提高了苏南军民的抗日热情,对发展和巩固茅山抗日根据地起了重要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