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读懂夜的黑|那些让敌人不能安寝的夜袭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千一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1-20 14:02

夜袭虹桥机场

《夜袭虹桥机场》画册封面

1939年春,新四军第1支队为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向东发展的指示,派第6团团长叶飞率部从茅山地区出发,向无锡、苏州敌后挺进。5月初越过宁沪铁路,与中共无锡、江阴等地组织领导的游击队合编为江南人民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5月下旬,在无锡东北黄土塘,毙伤日伪军近百名,东进首战获胜。6月24日,夜袭浒墅关车站,迫使宁沪铁路停车3天,江抗一部接着继续东进,直逼上海近郊。7月下旬,袭入虹桥机场,先将酣睡中的伪警察和伪办事人员俘获,随后分路搜索,发现机场一角停放飞机4架,此时,驻守机场四角碉堡的日军发觉,用步、机枪射击。江抗部队迅速接近飞机,将汽油点燃,焚烧敌机。然后带着缴获的胜利品安全地撤出战斗。

这一胜利,轰动了上海数百万人民,震撼了宁沪路上的日伪军,扩大了新四军的政治影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