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80周年丨1000个12秒内,他们看到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许成宇、雷彬、张雪珍等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2-13 09:15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设置有一个名为“12秒”的装置,每隔12秒,就会有一滴水从高空落下,掉进黑色的水面,象征着80年前的那场浩劫中,平均12秒就有一个生命永远地消逝。

80年来,黄菊花年年盛放,和平鸽翩翩飞舞,历史的记忆在时光荏苒中渐渐远去,却从未模糊。这些年,“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口号化为几代人始终不渝的坚守和只争朝夕的奋斗,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些从黑暗中走来的人们,在实现梦想的坦途上越走越远。

可是,走得远了,是否还记得来时的路?尤其是久居和平的我们,有关那“12秒”的记忆是否还像以前一样清晰?

于是,我们决定再去走一遍。去看看绵长的80年后,在这滴滴答答的“12秒”中,我们到底还能看到什么,或者说,我们到底该以怎样的态度去对待,去铭记,去思考……

12秒*1 8:30:12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入口

露珠还未消散,纪念馆门口已是熙熙攘攘。8点半,入口打开,等待已久的人群快步涌进,涌到前方空旷处又突然慢了下来,不约而同地朝右边看去。右边,“家破人亡”雕塑赫然矗立,绝望的母亲正抱着孩儿的尸首仰头望天,悲痛和绝望弥散开来,很多人不是第一次来这了,却依然选择了静默。

人群中,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拄着一把紫色的伞,静静地站在雕塑前。看得出他行动很不方便,我曾尝试与他交流,可惜他说话也比较困难,但从进门起,他的拳头就一直紧攥着,一动不动地伫立在那里,像是另一座雕像。

如果要给这座雕像取一个名字,我想是否可以称之为“平静的愤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