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痛过后,你可知道它们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铭礼 李志文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12-13 14:43

第二场景《逃难》

这一组雕塑被置于一条寓意逃难之路的水池中,塑造了一组因血腥屠杀而逃离家园的人。有年迈的儿子搀扶着八旬老母逃难,有被污辱的少女站在井边决意以死洗刷耻辱,有僧人在逃难途中为死者合上含冤的双目。

孩子趴在母亲身上,看着熟睡的母亲,小嘴贪婪地吸取着乳汁,想象着母亲醒来,陪他一起玩,哄他睡觉,给他唱家乡的歌谣,却不知母亲已经离开了人世,永远的停止了呼吸。

那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永远忘不了的一天。

天刚蒙蒙亮,常志强一家准备收拾行李逃难,可日军早已攻入城内,家门被粗暴的踹开,两个日本兵开枪打死了他的父亲和两个弟弟,一把扯开他只有11岁的姐姐,姐姐惨遭强奸和杀害。

母亲抱着只有2岁的小弟转身就跑,胸口被刺一刀,母亲紧紧地抱着弟弟不肯放下,又刺一刀,胸口的鲜血咕咕而出,母亲再也无法抱紧弟弟,倒在了地上。小弟哭着爬向母亲要吃奶,母亲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拉开衣服,断气了。常志强由于过度惊吓,眼冒金花,昏死过去。一家人就在短短的十分钟内,杀得只剩下一个人。

据常志强回忆,他醒后去寻找家人尸体,当他询问当地收尸的人时,他们说有个小男孩趴在死去的母亲乳房上吃奶,奶水、泪水、鼻涕结成小冰块,母子俩冻在一起,怎么也拉不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