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祭”忆,让世人聆听来自历史深处的声音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岳鸣飞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2-13 15:52

让世人聆听来自历史深处的声音

――评《音乐“祭”忆——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音乐会》

■岳鸣飞

为了将来,我们要记住过去的历史;为了子孙后代,我们要记住先辈的故事;为了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我们要为人类持久乃至永久和平做出不懈的努力!”这是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从南京传向世界的声音。

此时此刻,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创作的《音乐“祭”忆——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音乐会》,余音绕梁,用音乐的形式将和平的声音传递。

阵容庞大,磨砺力作

早在两年前,解放军军乐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指挥张海峰就萌生了以音乐会的形式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想法,“打造一部音乐史诗,缅怀30万无辜死难者和为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民族英雄,让世人聆听来自历史深处的声音”。他的想法得到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南京市委、市政府等方面的支持,歌唱家杨洪基,艺术家程大明、林达信,作家王毅,作曲家陈黔、王和声、娜拉、郭思达等应邀参加,组成了阵容强大的创作团队。

两年间,张海峰带领创作团队紧紧围绕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主题,深入调查采风,苦心孤诣创作了《遥望星空》《南京——血哀12·13》《拉贝的诉说》等乐章共计100分钟的乐曲。全部新创作品于去年10月底完成总谱,全体创作人员又用了一年时间,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一个一个音符、一行一行诗句反复推敲,力求打造解放军军乐团历史上又一座艺术高峰。

今年12月12日、13日在清华大学新学堂连续进行的这场大型交响音乐会,演出阵容也非常庞大,除解放军军乐团外,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一小童声合唱团、北京理工大学附中金帆管乐团、南京大学拉贝纪念馆、北京市琅琊路小学等参与演出,这在国内交响音乐会历史上也是少有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