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马航一月,失联者家属的五张面孔

来源:新京报作者:朱柳笛 刘珍妮 李禹潼 韩旭阳 张永生责任编辑:蔡子衡2014-04-08 08:33

3月20日,丽都饭店家属区,家属委员会为失联航班的亲人立起祈福墙。新京报记者 李飞 王贵彬 摄

3月24日,马来西亚政府确认马航坠毁,乘客家属情绪失控。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浦峰 摄

【人物简介】

刘桂秋 失联乘客李乐的母亲 承德人

王 波 失联乘客的儿子 北京人

(化名)

张 静 失联乘客赵朋的妻子 定州人

杨 荣 失联乘客王永强的妻子 定州人

刘佳妮 失联乘客刘如生的孙女 南京人

一个月,720个小时,43200分。

对于MH370失联家属来说,这一个月他们经受的最大折磨是不确定性,和过山车般的希望失望交织。

面对失去的黑洞,每个人都只能是一个孤岛。

在丽都饭店的这段日子里,家属王波目睹了“失联家属大家庭内有太多孤苦的人,每一家人又都有自己难以诉说的痛苦”。

独自吞咽、坚守,两个人互相支撑,拒绝遗忘。联合家属,去消弭苦痛。以及试图去重新生活,将这一切打包。

不管哪种方式,他们都试图让自己好过一点。

坚守者

在远离海面的马来西亚陆地上,刘桂秋夜夜等候着信号来临。

尽管她的“同盟者”已经在4月6日陆续撤离这片土地。

“我是吉隆坡的最后一个坚持者。”这是她对新京报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她不愿意放弃:“至少这里离马来西亚政府更近些。”

3月8日,她32岁的儿子李乐,家中独子,也是整个家族里唯一的男孩,同马航MH370一道,迷失了。

和她一同等待李乐的,还有远在承德的7岁孙女,李乐的女儿。

李乐的人生像是一出励志连续剧:技校毕业后,他曾去北京打拼,做过保安、刷过盘子、卖过房子。

最近几年因为跟朋友合伙在马来西亚做房地产生意,马来西亚到北京,成为李乐最常乘坐的航线。

今年春节,李乐带着全家人去马来西亚度假,刘桂秋十分喜悦,在朋友圈里上传了不下100张旅行的照片。

在2月19日上传的照片里,全家人在吉隆坡逛街,刘桂秋拍下了儿子在朋友圈里留下的最后一张影像:饭店里,7岁的女儿正在亲吻李乐,父女之间甜蜜无比。

3月7日,在刘桂秋回家半个月之后,李乐终于完成工作,搭乘MH370航班返京,至今下落不明。

3月10日,得知消息的刘桂秋,作为第一批马航乘客家属,又来到了吉隆坡。

13天后,再回到这个城市,她的心情已完全不同。“从来马来西亚开始我就一直在宾馆呆着,哪儿也不去,跟坐井观天似的。”她说。

面对这场灾难,刘桂秋始终保持着一种尖锐和对抗的情绪。

在3月19日晚上的马航记者见面会上,刘桂秋曾坐在地上大喊“救救我,救救我”,接着发出长达五秒的尖叫声,盖过了会场所有的声音。

她用这种方式表达了对马来西亚政府与马航的不满。

直至3月24日,马方发布“飞机坠毁,无人生还”的信息,刘桂秋意识到生命的短促和她即将面对的悲哀。

18天之后,她再次表达抗议,却用了最悄无声息的方式——坚守。

家属们走了,马航工作人员也走了,唯一和她沟通的是酒店的服务员——每到饭点叫她吃饭。微信,则是她联系外界的唯一方式。

直到4月7日,这位失去独子的母亲仍然驻守在吉隆坡,等待马来西亚政府发布最后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