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风雨兼程女儿行

——记“中国霸王花”雷敏
来源:中国武警网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07-21 10:33
不爱红装爱武装

雷敏,1990年3月入伍,现任武警警官学院训练部副部长。1998年7月被表彰为首届“武警十大忠诚卫士”,2009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贡献和重要影响的模范人物,2000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女杰”,2011年被表彰为武警“十大军事训练典型”,中共十六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

“林中有两条小路它望不到头,我来到岔路口伫立了好久,一个人没法同时踏上两征途,……也许另一条小路一点也不长,掩埋在没有脚印的落叶下,那就留给别的人们去走吧。属于我的这一条,我要一直走到尽头。”

这是《中国霸王花》的主题歌,也是当初雷敏在十六岁的花季选择军营时毅然决然的真实写照。

雷敏出生于在四川泸州的一个小镇,自小就有川妹子的敢打敢拼的泼辣性格。爷爷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父亲是铁路工人,母亲是典型的家庭妇女,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家庭。爱唱爱跳的雷敏在拥有女孩的活泼天性之外,还有一般女孩都不会有的特殊爱好——武术。11岁的她就开始到体校学武术,既要坚持正常的上课学习,下课后还要赶到离家很远的体校去勤学苦练,风雨无阻。功夫不负有心人,喜欢武术而且刻苦训练的雷敏,年仅十四岁参加四川省第2届青少年运动会武术项目,就在高手如云的比赛中获得剑术第二,棍术第三的好成绩。获奖的喜悦并未让雷敏停止追求梦想的脚步,志存高远的她暗暗在心里种下了另一个梦想。

武警泸州支队离雷敏的家很近,不时传来高亢嘹亮的军歌和催人奋进的军号,英雄气概激荡着本就豪气满怀的雷敏。有时间,她还常常去观看支队的“擒拿格斗”表演。看着战士们勇猛的气势,精湛的招式,还有那身橄榄绿军装,雷敏不由得在心里萌生了一个愿望:“我要当兵!”

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当时泸州支队带队练兵的排长发现了这个特别的女孩,又听说她是体校的,便问道:“你是体校的?给我来一个倒功!”雷敏马上来了一个漂亮的倒功,排长眼睛一亮,“你武术有基础,怎么不去当兵啊?”“天啊,我可以当兵吗?”雷敏又惊又喜。“省里总队正在招女特警,刚建立个女子擒格班,你不去试一试吗?”排长关切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