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李贞:不愿当俘虏 怀孕跳崖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廖春梅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08-19 09:35

丈夫叫古天顺,比李贞大4岁,虽耿直忠厚但脾气暴躁,对于从小被家里当作丫环的李贞,并没有什么夫妻感情,之所以同意完婚,纯粹是出于父母之命。而李贞更是充满着怨恨。双方自然毫无爱情可言。

一次,上山砍柴的李贞被倾盆大雨淋得湿漉漉的,而从田里劳动回来的其他古家人,同样也被淋湿了衣服。可婆婆一进门,便责骂李贞没有给他们预备干衣服。李贞解释道:“我也上山砍柴去了……”但话未说完,古天顺见李贞竟敢顶撞母亲,抄起一根棍子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朝李贞打去。遍体鳞伤的李贞感到非常绝望,决定一死了之,于是跑出去投塘自尽,但被邻居拦住,并劝她说:“女人生来就是受苦的呀!你看我,六十多岁的人了,还要上山砍柴,还要挨丈夫的打骂,这是命呐,女人的命啊!我们女人就要认命呐……”

李贞并没有成为认命的女人。

1926年春,姐姐悄悄告诉李贞:“我们区里来了共产党,还成立了妇女解放协会,让妇女翻身做主,不再挨打受骂。”

“真的?”李贞有些不信,但却迫不及待地说:“如果真的这样,我也要参加!”

次日,姐姐带她到永和区秘密参加妇女协会。接待的同志问她什么名字。“旦娃子。”李贞答道,因为此前她一直被这么叫,从来就没有过真正的姓名。

“你也不姓旦啊?再想想。”那位同志说。

想着,想着,李贞突然想起“忠贞不渝”四个字,忠贞就是忠诚不变,当然她那时考虑更多的是自己夫妻的状况,寄托着美好的梦想,“那就叫李贞吧?”她试探着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