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中国海军第一任司令:肖劲光 毛泽东钦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09-26 07:15

毛泽东与人民海军的组建 谁来当海军首任司令员?

原载:解放军报


1953年2月,毛泽东视察海军“洛阳”舰

开国大典的礼炮声刚刚响过,组建全国性海军迫在眉睫。中南海红墙内,毛泽东的脑海里闪过一个个战将的身影——

谁来当海军第一任司令员?

1949年,金秋10月,在开国大典的礼炮声中焕发了生机的古都北京处处充溢着喜气,一片繁忙景象。

然而,最忙的还是中南海红墙里边新中国的领袖毛泽东和 他的战友们。建国初始,百废待兴,万机待理;江南战报频传,拔城夺隘的战斗还在激烈地进行。通宵达旦的繁忙中,毛泽东脑海里还在酝酿着一个重大决策:组建军委海军机关。

半年前,淮海、平津战役胜利结束,百万大军即将渡江南下,全国政治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在内战炮火中觉醒了的国民党海军部队接连起义。3月4日,“重庆”号巡洋舰舰长邓兆祥率部抵达葫芦岛港。24日,进军北平途中的毛泽东与朱德总司令联名签发了给起义的“重庆”号巡洋舰官兵的嘉勉电,与此同时果断决定:立即组建海军!并以军委的名义下令,把组建海军的任务交给了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4月23日,华中军区副司令员张爱萍受命在江苏泰州白马庙组建了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半年来,华东军区海军在改编起义部队、协同兄弟部队作战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然而,管理从北到南的军港、码头,展开解放沿海岛屿的战斗,守卫漫长的海岸线,单靠华东海军是远远不够的。全国性海军必须迅速组建。这副重担交给谁呢?谁来当新中国海军的第一任司令员?毛泽东陷入深深的沉思。

20多年的战争,大大小小的战斗不可计数,数以百万计的解放军可谓战将如云。无论从哪个角度说,选一个海军司令员是不成问题的。毛泽东反复思考的是:谁最适合?循着这一思路,长期以来血火与共的将领们的身影一个又一个从毛泽东脑海里闪过,最后定格在一个熟悉的身影上:肖劲光

肖劲光时任第四野战军主力部队第12兵团的司令员兼政委,同时兼湖南军区司令员。这时,他正在衡宝(衡阳、宝庆)战役前线指挥战斗。在歼灭白崇禧集团4个主力师的胜利喜悦中,肖劲光接到中央军委电报:“主席召见,有要事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