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揭秘:中国“两弹”登场准备全过程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09-28 13:37
    (原标题:呕心沥血搞“两弹”)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陈赓从萌生为发展“两弹”事业开道,到不遗余力地上下奔走,请钱学森出山,广泛物色发展“两弹”新技术的人才,再到参与对苏谈判争取发展新技术的外援,在中国“两弹”登场准备的全过程中,无不渗透着他的辛勤汗水,表现出他的大将风度。

中苏协定签订后,“两弹”事业的发展又进了一步,许多工作迅即开展起来。陈赓积极参与研究新形势带来的新情况、新任务和新问题,讨论导弹研究工作的领导和机构的组织形式如何适应今后工作开展的需要,并协助聂荣臻落实一系列的组织工作,狠抓落实。

首先是要加强五院领导层的建设。1957年11月,他参与研究提供人选,最后报请周恩来任命:钱学森为院长兼一分院院长;刘有光为院政治委员;刘秉彦为副院长兼一分院副院长;王诤为副院长,全力领导五院工作并兼二分院院长。二分院原是通信兵部的军事电子科学研究院,前不久已报请军委批准划归五院的。此外与二机部(当时的国防工业部)协商,将该部211厂划归五院一分院作试制工厂,以解决研究工作中的试制和生产问题。同时与各单位进一步协商增调一些科技人员和技术工人。

要开展五院的工作,离不开各有关单位的帮助,首先要加强组织五院与二机部的协作。但很快就有人提出把五院并入二机部的意见,陈赓坚决反对,他支持聂荣臻的意见,五院还是由国防部航委直接领导好,这样才能在尖端武器研究上形成拳头,加强导弹的研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