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前世今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军报记者网\中广网等)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0-21 08:37

二二一厂旧貌

历史资料图

原子城前身是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原国营221厂(也称青海矿区),现今的原子城(又名西海镇)。

原子城,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原子城位于自治州东北部,海晏县境内的金银滩草原上,距海晏县城9公里,平均海拔3210米,占地面积570平方公里(建厂初期1170平方公里),其中厂房33.3万平方米,有铁路专用线38.9公里,沥青混凝土标准公路75公里,距青海省省会西宁市110公里。东北、西、南有高山屏障,东南为草原的延缓地带,地势平坦,东有哈勒景河、西有麻匹寺河。

基地旧址分为甲乙两区,乙区在现在的海晏县城,主要是生活区,甲区是 现西海镇(原子城),是基地政治、文化、科研、生产中心,甲区有十八个县级单位,简称“十八甲区”。2001年6月25日,原子城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