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前世今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军报记者网\中广网等)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0-21 08:37
退役后的核基地部分厂区

“在那遥远的地方”

金银滩草原在何方,也许有人不知,但数十年前我国著名的西部歌王——王洛宾一曲“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她那粉红的笑脸,好像红太阳……”却不知迷醉了多少痴情者。歌中这美丽动人的地方正是位于青海湖东北海拔3400多米的金银滩草原,也就在这里,48年前诞生了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

今天,这里距青海省会西宁仅100多公里,紧邻青藏铁路线。而在当年,它的确是在那遥远的地方。

1958年,中国决定研制核武器,建设“零二”工程,并选址青海茫茫戈壁滩,代号为221厂,对外称“青海矿区”,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试验和生产基地——221厂。在此后的30多年里,科技人员攻克了原子弹、氢弹尖端科学技术的种种难关,先后研制成功了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并生产出多种型号的战略核武器。

1987年,在胜利完成了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后,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撤销这座核武器研制基地。

1993年7月,该基地经过环境治理并通过国家验收符合国家环保法规后,海北藏族自治州将州府迁入这里并将基地重新命名为“西海镇”。

1996年,该基地被青海省确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在2001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五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飞雪覆盖了金银滩草原,寒风刺骨,到处一片白茫茫。当汽车驶入西海镇时,由于下雪街上空无一人,宽宽的公路旁,为纪念西部歌王新修建的王洛宾,以及他当年创作《在那遥远的地方》时生活场景的塑像、雕塑群和小型音乐广场,让我感觉亲切温暖。而当年那遥远的神秘之地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