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战场重演>>正文

【组图】武警演练反劫持作战 抓捕持枪“歹徒”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卢建霞2014-12-05 09:19

飞身而下

人民网德阳12月1日电 战场上硝烟弥漫、炮火冲天;特战队员穿梭在枪林弹雨、飞跃在高楼大厦,出手一枪毙敌……近日,武警德阳支队按照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指示要求,以贴近实战化训练为重点,狠抓部队战斗力,破解部队训练难关,锻造“一剑封喉”的硬功。

“砰、砰、砰……”一阵枪响过后,以处置建筑物反劫持战斗行动为背景的演习拉开了帷幕。2名“犯罪嫌疑人”持枪在实施暴恐后劫持2名人质潜逃,在武警的全力追捕下,“犯罪嫌疑人”见已是穷途末路,遂劫持人质弃车逃至一独立房内,与武警负隅顽抗。由30名武警组成的反恐特战分队对独立房实施外围封控和武装设卡,按照预定方案迅速对核心区域实施封控,在独立房正面,特战队员通过层层障碍隐蔽接近;与此同时,另一组则通过滑降、攀登等方式对独立房形成合围之势。在反恐指挥员的指挥下,宣传组对“犯罪嫌疑人”实施不间断的政策攻心,侦察组迅速接近“犯罪嫌疑人”藏身的独立房,利用隔墙听音系统、软管窥镜、伸缩观察镜等反恐设备对独立房内情况实施侦察,在掌握“犯罪嫌疑人”所处位置后,迅速召集突击组特战队员,共同研判形势,研究突击战法。突击队员采取“炸、撞、拉”等手段,在独立房的门、窗、墙等部位开辟突击通道,并迅速发起攻击,击伤抓捕“犯罪嫌疑人”,成功解救了人质。

枪声不断,官兵们在其中穿梭;爆炸声此起彼伏,官兵们毫不畏惧,一往无前。

近年来,该支队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的训练要求,在加强基础性科目训练的基础上,坚持构设实战化训练环境,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将不同训练科目与训练内容相互融合穿插,大力提升官兵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他们遵循“急用先训、实用常训、管用多训”的原则,强化重难点科目和人装结合训练,下功夫破解训练中的瓶颈问题,切实锻造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反恐“利剑”。此外,他们坚持改进训练作风,落实训练考评制度,坚决杜绝危不施训、险不练兵、消极保安全的现象,每月集中对军事技能进行考核评比,做到全员考、全面比、全要素拉,真正检验官兵的真实训练水平和差距,营造真打实训的浓厚氛围。

智者无莽夫,当兵不是只知道苦练。据该支队支队长邹鹏介绍:他们打破以往为了保安全,重难点科目不敢训的情况,在突出实战化训练上下功夫,采取“理论辅导、观摩演示、实地操作”等方法,大力开展重难点科目和人装结合训练。特别是对爆震弹、催泪弹、防暴枪进行实投、实射训练,让官兵充分感受战场“声、光、烟、雾”效果,练其胆量,提高随机应变、从容应对的实战能力。(柳阳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