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一名中国维和警察的家书:亏欠的爱用一辈子偿还

来源:央广军事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1-30 09:14
辛越和爱人的婚纱照

央广网1月29日消息 辛越,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教员,现为中国第二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联络官,2014年6月赴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专业、高效、出色的完成了各项维和任务,受到联合国嘉奖,并荣获和平勋章,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然而,荣誉的背后是对爱人的愧疚和对孩子的亏欠。参加培训前,妻子已身怀六甲,没能在身边照料;到达任务区后的第二个月,孩子出生,也没能在身边陪伴……有很多话,他想对他们说……

家书一:亲爱的,生日快乐

亲爱的,今天是你26岁的生日,道一句快乐,所有愧疚,亏欠,心疼和不舍凝在心头,欲说还休。娶到你,是我的福气。

回想起来,我们的婚姻很幸福,却又不乏艰辛和考验。你毕业离家到西藏边防总队报道的那天,恰好是维和中心联合国维和警察教官甄选培训班的开班典礼,作为既是工作人员又是参训学员的我,左思右想也没能把你送上机场,凌晨四点钟我在荒无一人的大街上看着送你的汽车悄然离去,我有点儿不争气地轻弹了一阵眼泪,然后默默地擦拭干净,回到岗位,愧疚满腹满心不得舒展,但又不得不强作欢颜。因为我知道参加这次培训和考核,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还代表了中国警察,代表了他们背后的那份光荣而伟大的维和事业。三天后,当我把顺利通过苛刻的联合国甄选考官结业考核的消息告诉你时,你在电话那头甜甜的笑了。你说,亲爱的,真棒。也是那一天,在我再三的追问之下,我才知道,那三天,你一直在说的一切都好的背后,是你一直通过不停的吸氧和卧床在跟高原反应做斗争,是你酱紫的嘴唇和惨白的脸蛋和作为维和警察家属荣耀背后的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