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一份带着硝烟味的战地笔记

——中国海军执行撤离在也门中外公民任务闻思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张刚 通讯员 熊利兵责任编辑:卢建霞2015-04-16 09:03

护航编队,闻令动若风发

执行的是非战争军事行动,但完全是按照打仗标准要求

此次任务,是中国首次派遣海军舰艇直接泊靠外国港口组织撤离中国公民,也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实施撤离外国公民的国际救助行动,体现的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行动必须干脆利索。

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任务的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闻令而动,短短几天内,完成了从也门分批撤离约900名中外公民的任务。

此次撤离行动,是对护航编队打仗本领的一次突击检验,也是一次核心军事能力的全面检验。

接到命令后,编队立即召开临时党委会,指挥机构开设完毕,航行方案拟定完毕,详细到每张铺位、每斤主副食品的保障方案制定完毕;很快,临沂舰位亚丁港外,潍坊舰和微山湖舰位荷台达港外完成兵力部署……

可以看出,虽然执行的是非战争军事行动,但护航编队完全是按照打仗的标准和要求在行动。

行动开始前,海军就发出指示:快靠快离,尽全力撤出在也门人员。

快靠、快离、全力,这三个关键词,透出无比坚定的决心。

从战乱地区撤出人员,风险大、变数多,需要决策者运筹帷幄,更需要执行者当机立断。分秒之间,一条连接编队各舰的神经在飞速传导。

在之后的短短几天里,三艘护航舰艇在编队统一调度下,西进荷台达,东进索科特拉岛,北上亚丁,南抵吉布提……在横贯千里的亚丁湾上展开了一场举世瞩目的救援行动。

快速反应,是一支部队指挥中枢的命脉。依托海军新型一体化指挥平台,各级指挥机构逐步具备了战场环境动态感知、兵力行动精确定位的信息化指挥能力。同时,一大批经过中外联演、实兵演练、实战化训练的高素质指挥员和参谋人才在信息化“中军帐”崛起,娴熟运用信息化手段,高效指挥调度部队。

外电如是评价:在极短时间内,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同步开进,甚至在一天内分三个方向同时展开行动,这是一个国家武装力量海外投送的最高表现形式,中国海军在这次行动中展现了这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