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一份带着硝烟味的战地笔记

——中国海军执行撤离在也门中外公民任务闻思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张刚 通讯员 熊利兵责任编辑:卢建霞2015-04-16 09:03

年轻水兵,在战火中成长

人民军队的好传统没有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

曾经,一个时代的叩问令人警醒:30多年无战事,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还能不能保持?缺少狂风恶浪历练的年轻一代水兵,还有没有安业民火中涅槃、杨志亮旗插赤瓜的勇气与担当? 

这次战火硝烟的检验,拉直了人们心中的问号。年轻一代水兵用实际行动,展示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风采。

在亚丁、在荷台达、在索科特拉岛,年轻水兵不惧硝烟弥漫、无畏孤岛险途,关键时刻党指向哪里,就冲向哪里。

“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时刻豁出去。”一次,临沂舰靠泊亚丁港,突然附近一枚炮弹落地,坦克发动机的声音也越来越近,舰艏码头20米处一辆吊车遭到机枪扫射。但在现场负责警戒和安检等工作的年轻水兵们,镇定自若,没有一丝慌乱。

在撤离第二批中国同胞的过程中,潍坊舰将所有的床铺几乎全部腾出,让给同胞休息,舰员们都在舰艇内部通道打地铺。看到官兵们在冰凉的甲板上和衣而眠,很多同胞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在这些年轻士兵的身上我们看到,人民军队的好传统没有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 他们动情地说。

从他们身上,人们不仅感受到我军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而且看到了新世纪中国军人鲜明的时代特征——

他们勇于担当。任务越重越精神。在执行第二次撤离任务中,为了保障455人分批就餐,潍坊舰9名炊事班的同志连续工作14个小时。问他们累不累,小伙子们都说:这都不是事儿! 

他们善于创新。仅举一例。此次撤离行动中大件行李超过1200件,都由官兵负责搬运。他们主动创新,借鉴机场行李托运方法,采取按小组分区、按号码放置、按区域运转的科学调配方法,全部行李“一件不乱、一件不破、一件不丢”。

他们多才多识。官兵们在码头上只要看到需要帮助的外国人就会主动走上去,用流利的英语沟通,使人员流转速度大大提高。

在执行这次撤离任务中,新一代水兵用实际行动向祖国和人民报告:未来,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