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一份带着硝烟味的战地笔记

——中国海军执行撤离在也门中外公民任务闻思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张刚 通讯员 熊利兵责任编辑:卢建霞2015-04-16 09:03

中国情怀,达济天下暖人心

中国海军勇于担当,已成为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积极参与者

回望这次撤离行动,还有一个亮点被世界热议:中国海军协助来自15个国家270余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

百年前,孙中山先生寄语:“中国如果强盛起来,我们不但是要恢复民族的地位,还要对于世界负一个大责任。”而此次中国海军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的出色表现,无疑是对这份寄语的一个精彩回应。

“谢谢中国!谢谢中国海军!”脱困后的外国公民用各自母语表达着同一种感谢之情。中国情怀,达济天下暖人心。

在码头上,面对突然响起的枪声,舰员们立即对还没来得及上舰的外国侨民进行贴身护卫,帮助他们提行李、抱孩子,在最短时间内脱离险境。航行途中,有的舰员在冰冷的地板铺上自己的被子让外国儿童玩耍……

日本游客上鹤久幸被微山湖舰从索科特拉岛解救出来后,为了表示自己最真诚的感谢,向舰上的中国国旗深深鞠了一躬。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表示,日本政府方面就一名日本游客随中国军舰自也门撤离之事,向中国政府表示感谢。

无论你从哪里来,中国军舰就是你们驶向和平彼岸的“诺亚方舟”。军舰是流动的国土,护航官兵此时就是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就是中国精神的传递者。

世界曾惊叹,中国崛起是“21世纪最激动人心的大事”!也有人疑虑:崛起中的中国,将怎样面对世界,甚至一些人到处散布“中国威胁论”。

此次充满人道主义情怀的国际救援行动,再次向世界昭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事实上,近年来,中国海军已多次派出舰船执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任务,2008年以来先后派出20批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2013年派出医院船参与菲律宾遭受超强台风袭击后的人道主义医疗救助,2014年先后派出军舰执行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马航失联客机搜救以及为马尔代夫紧急运送淡水等。 

“中国海军已成为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积极参与者,是构建和谐海洋的一支重要力量。”军事专家张军社感慨地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