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步兵雷踩中后是否能跳开?真实案例告诉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勇 余国强责任编辑:姚远
2016-12-02 11:04

电影中,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一个场景:某个士兵踩上了松发引信反步兵地雷,在没有队友协助下,由自己排除并进行跳跃式规避,而且毫发无损。这在现实中可能吗?

现实中基本无法做到像电影桥段中那样无伤排雷。反步兵地雷内含有钢珠,爆炸后以每秒800-1000米的速度成360°角扩散,达到杀伤步兵效果。电影《战狼》中吴京饰演的特种兵在地雷周边挖了一个环形坑,这样地雷所处的位置就会低于周边土地,爆炸形成一个向上的作用力。但反步兵地雷均为瞬发雷,人的反应速度不可能快过地雷的起爆速度,哪怕是经过十几年训练的特种部队士兵,也达不到这样的要求。美军在阿富汗战场曾经有过这种事例:海豹六队在支援作战时有一名士兵踩到了T79反步兵地雷,美军随后派出专业的排爆小队,地雷拆除进行到最后也只能是给这名士兵增加防护装备,这名士兵在抬腿后迅速卧倒,却依然受了重伤,所幸没有丧命而已。

电影中地雷的使用往往过于戏剧化、娱乐化,既不符合实际也违背了常理,可以说是对武器的不尊重,完全忽视了地雷的本质和操作原理,颠覆了人们的思维方式以及对地雷的正确认识。所以,那些试图学习电影中通过跳跃的方法规避松发引信反步兵地雷的人无异于自杀。

地雷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武器之一,已经存在了几百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现代地雷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武器家族,地雷战也成了现代战争必不可少的作战手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被地雷毁伤坦克占全部毁伤坦克的20%。即使是在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场上,地雷的直接杀伤和心理威慑双重作用仍不可小觑。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就被路边炸弹搞得狼狈不堪。

现代运动战中,80%的地雷需要在交战过程中随机布设,有针对性、目的性、实战性的机动布雷,要比预先布设雷场的打击效果提高10倍以上。反步兵地雷、反坦克地雷、抗登陆水雷和正在发展中的反直升机地雷,构成了陆、海、空三位一体的立体障碍体系。尤其是可撒布地雷的发展,使地雷成为可机动撒布的系统武器,各种布雷系统瞬时即可在不同距离的地域构成雷场和雷群,使敌方随时都可能遭受地雷的攻击。地雷战已不再局限于游击战范畴,近年来的各种特种作战任务中都随处可见地雷的身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