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军人保障卡有了“战场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杰 唐绍军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21 15:39

我军军人保障标识牌在部队试验试用全面展开

军人保障卡有了“战场版”

集军人保障卡、电子伤票、身份标识等应用于一体,将成为我军官兵平战时辨别身份的重要标识

近日,记者从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获悉,我军军人保障标识牌在陆军某部试验试用基础上,在海军、空军、火箭军等13支各类型部队展开全面试验试用,进一步检验各项战技术指标,论证不同环境的应用模式、平时和战时应用的组织模式以及拓展应用功能需求。这是我军加速与国际接轨、加快后勤保障大系统建设的实际举措。

2011年我军推广应用军人保障卡,建立起军队人员“依卡管理、凭卡供应”的新型保障模式,虽然对推动精确保障、精细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军人保障卡主要用于平时。2013年11月,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军启动军人保障标识牌设计研制工作,经过技术攻关、联合研制和在陆军部队小范围应用,目前已完成相关产品的研制和联调联试。

“为提升我军作战保障能力建设,推动军人保障卡向战场应用延伸,科研人员攻关研制了集军人保障卡、电子伤票、身份标识等应用于一体的军人保障标识牌,将成为我军官兵平战时辨别身份的重要标识。”军委后勤保障部综合计划局负责人介绍说,标识牌的研制充分考虑未来战场环境和保障管理需要,主要包括主牌、无源副牌、有源副牌和手持机等,增加战场救护、伤员搜寻、遗骸确认、生物特征辨识等功能,采用先进实用的新材料和智能芯片技术,集成融合相关指挥保障信息系统,扩充完善军人保障卡数据库,建立了配套相关法规制度。

据介绍,这次部队试验试用主要是验证军人保障标识牌的战技术指标,与武器平台的电磁兼容,与战术通信系统和平战时卫勤保障等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以及系统在不同应用环境的适用性、可靠性和安全性;论证佩戴方式、佩戴场合、使用功能和应用管理等需求,以及部队管理、战备训练、供应保障等应用模式和在不同任务部队的搜救系统功能。同时,论证制作发放、使用管理、申领补换注销、功能拓展等需求,为制定管理和应用规范提供依据。下一步,军委有关部门将采集、汇总和分析试验试用数据,加大完善改进力度,为在全军范围推广部署军人保障标识牌奠定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