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两微一端”成学校“国防教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韩国贤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22 03:10

部分高校、中学积极运用解放军报“两微一端”开展国防教育

指尖上的“国防教员”天天见面

解放军报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韩国贤报道:“瞧,‘国防教员’又推新内容了!”今天,刚刚返校的大连理工大学运输工程与力学学院大三学生阎伟就在朋友圈上转发军事新闻,老师和同学纷纷转发点赞。阎伟所指的“国防教员”,就是解放军报客户端。

“如今,许多大学生习惯抱着手机看新闻,刷着屏幕看军事。”辽宁省国教办专职副主任刘国耀认为,利用军报记者微博、微信公众号和解放军报客户端传播军事新闻、党史军史,是提升国防教育实效的有效途径。去年,他们指导大连市下发了《国防教育示范校创建实施细则》,明确充分运用新媒体开展国防教育。

在吉林大学,每天用智能手机登录军报客户端,阅读解放军报,是许多国防生的生活常态。该校选培办主任邸守林说:“军报‘两微一端’就是国防生天天见面的指导员,它拓展了国防生的知识面,拉近了军营和校园的距离。”

记者了解到,当下,许多高校、中学的“开学第一课”都与国防教育有关。桂林航天学院退伍大学生士兵罗林峰复学后,每周定期在校广播站摘录播报《军报每天读》。这几天,他和同学正在为国防和军事类板报展而忙碌。河北省沙河市第三中学注重利用校报、网络平台等开设军事知识学习园地,他们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我眼中的辽宁舰”。

军报“两微一端”不仅是教学内容素材获取的平台,还是掌握征兵政策和动态的阵地。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武装部工作人员和军事教研室教师全部下载安装了军报客户端。他们利用搜集整理的军事内容开展国防教育,成效显著。学院每年都有50余名大学生参军入伍。2016年,该学院武装部部长严永祥作为江苏高校的唯一代表被上级表彰为人武工作标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