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某军:新年开训 数百名“兵教头”军事论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蒋龙 孙泽宾 邓志强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27 05:43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大别山腹地某综合训练场却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练兵景象。1月7日至9日,空降兵某部数百名营连军官齐聚一堂,进行教学法比武竞赛,检验和锤炼组训任教能力。

现地示教作业

练兵先练官,强军先强将。在“脖子以下”改革即将全面展开的关口,这个部队干劲不减、标准不降,依据军委《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围绕以往组训中存在的重难点课目、战术应用课目,组织一线带兵人进行教学法比武,通过比武竞赛互相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切实提高组训任教能力,带动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提升。

在为期3天的比武中,侦察、通信、炮兵、空降空降等9个专业22个课目示范教学轮番登场,参赛教练员灵活施教、各展所长,比武现场亮点频现。为了确保比武竞赛公平公正,他们邀请院校专家教授、机关业务处参谋、基层官兵代表组成评判小组,现场打分并指出问题、讲授方法,帮助参赛教练员解开心中疑惑、找到解决之道、提升能力素质。

既要比出水平,更要突破创新。该部“上甘岭特功八连”连长毛小龙这次比武的课目是空降兵战车夜间驾驶,由于夜间视线不良、观察受限,训练难度和风险很大,以往训练中存在偏训、弱训问题。通过教学法比武竞赛,毛小龙带领连队骨干摸索探讨出“电教模拟训练法”、“微光灯带辅助法”等一套行之有效的组训方法,为提升夜间战车驾驶组训质效提供了有益借鉴。

政治干部亮相比武场也是这次竞赛的一大亮点。针对少数政治干部组训能力弱的问题,他们采取随机抽选、以考促训的办法,组织政工干部全过程参与教学法比武,提高组训能力。22号教练员、警调连指导员靡苏洋,主动申请进行敌后侦察引导示教作业,面对其他单位资深军事干部的挑战,他沉着应对、灵活施教,一举夺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经过激烈比拼,这次比武共决出22名优秀“四会”教练员,破解3类9个重难点问题,革新战法训法10余套,树起新年度训练标准和导向,为提高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储备了一批骨干人才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