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站里,小战士为何和护士争辩起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文岭 胥得意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01 06:57

暖的春,热的血

■杨文岭 胥得意

早上,当姜中武回到自己的老单位森警昆明支队时,待业在家时或多或少的焦虑一下子没有了。他看到一支支队伍从营院里各个方向向这里不断汇集而来,那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歌声在春雨过后的早晨显得更加嘹亮。眼下这些被军装包裹的身躯里,正奔腾着青春的热血,似乎能听到热血汩汩流动的声音。一抬头,他看见支队长张洪顺和政委张志广已经等在了操场上。

这次集体行动没有动员令。只是两天前,姜中武在支队干部微信群里,看到了昆明血库备用血不足,全市正在开展“公务员无偿献血月”活动这个消息。不需要命令,每一个人都知道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队伍就这样相约集合了。

中心血站里,蜿蜒着的绿色队伍一直从大厅排到了室外。看着一个个撸起袖子在验血窗口排着队的战士,姜中武忽然看到了一张许久未见的面孔。政委的儿子张达奇也在这个献血的队伍中。几年前,刚认识他的时候,他还是一个青涩腼腆的少年。姜中武只是感觉有点诧异,他没有看到前一天晚上发生在政委家的一幕。

前一天晚上,张志广晚饭多吃了一点。妻子杨晶好奇地看他。他没有理会妻子,却把儿子张达奇喊了过来。他对儿子说,明天早上我不吃早饭了,我要去参加献血。杨晶说,你又不是第一次献了,你和儿子说这事什么意思。张志广说,我是问儿子对这么有意义的事情怎么看,毕竟他是学医的大学生么。不用再多说,张达奇已经明白了当军人的父亲是什么意思。他对张志广说,明天咱俩一起去。

姜中武坐在长椅上等化验结果时,张洪顺突然有些忐忑地问了他一个问题,你说我要是血检不合格,不让献,在战士面前是不是挺没面子。姜中武吓唬支队长,谁让你平时不注意休息了。张洪顺急赤白脸地辩,我从准备献血开始,可是烟酒没沾。

就在张洪顺心神不安时,验血处真的传来了争论声。政治处主任张桢林了解完情况走过来说,是直属大队的上等兵邝芮溪在和护士争辩。原来,邝芮溪在前一年训练中,胳膊骨折打了一排钢钉。他一伸胳膊,那道七八公分长的伤痕就在那醒目地摆着。护士问他是怎么回事,他就原原本本讲了自己的情况。结果护士告诉他,如果体内有钢钉就不能献血。看着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安静地坐在那儿,殷红的血液正静静地流进储血袋里,他觉得自己就像是矮了别人一等。护士觉得这个小战士挺有意思,在这工作十多年了,还真没见过因为不能献血和我吵的。听完张桢林的话,姜中武忍不住笑了。他对张桢林说,说实话,我在家的这些日子,一想到自己要离开部队了,倒像是失血的感觉。

看着血站里一个个熟悉的面孔,姜中武认为自己今天的决定是正确的。他不仅自己来了,爱人也来了,10岁的女儿也要来。小姑娘的手里紧紧抓了一摞宣传单,她笑眯眯地说,我不能献血,但还是能带回小区去做做宣传。

姜中武看着张洪顺正在用棉签压着针眼,关切地问着结果。张洪顺坦然地反问他,你啥时候见老哥掉过队么。姜中武像是要显摆一下似的说,今天我爱人也要献,她还说她要学学雷锋。妻子的脸红通通的,趁着中武还没脱军装,我也掺和掺和咱们支队的事。再过几个月,他一转业,支队再有啥大事咱们也离得远了。家属说的是实在话,可是姜中武的眼圈却有些发红。他知道,在这个团结的集体里,大家都心意相通,初心不忘。自己即便离开了这支曾经为之战斗的部队,他的热血也会和战友们的血汇集在一个方向。

那天,姜中武还看到了另一个失望的面孔。那是一个看上去有些瘦弱的新兵。因为感冒导致血象不合格,这次献不成了,失望的表情里甚至掺杂了一丝愧疚。面对这个稚嫩的面孔时,姜中武的心还是痛了一下。这个叫甘润的新兵的军旅生涯刚刚开始,有足够时间成长。而他却已经在倒计时的路上行走了很远。他凝望了那个新兵好久,也想了许多。某一瞬间,他真想跑过去,抓住他的手,告诉他,有青春多好,拥有军装多好。

姜中武喜欢这支部队。人心合,士气高,苦些累些他都不怕。他看到支队长在听到血液合格的通知后,像是又打灭了一场火一样,露出了特别骄傲的样子。他看见政委和支队长两个人一齐坐在了献血窗口,武警部队标兵支队的这两个主官眼前的血袋一点点饱满起来了。

爱人献血的时候,姜中武就在一旁静静地等着她。他看到爱人胳膊上流淌出来的血,再看看正在成长的女儿,他感觉到了生命的神奇,正是自己和爱人的爱融合到了一起,女儿才有了崭新的生命。从血站出来的时候,外面已经是一个艳阳天,前两天下过的雨蒸腾起一层层的潮气在葱茏的树木中钻来钻去。

4.05万毫升的血液在医疗上不知道能够救活多少病人的命,这个数字是由一个群体在一个春风吹拂的日子里共同汇聚而成的。这个年轻的群体,一直在为保护祖国西南的生态事业而奋斗拼搏,当人民的需要成为召唤之时,他们撸起了袖子,这些血液涌流的路径上,一头是百姓,一头是他们的子弟。

歌声又响了。不知是谁起的头,歌名是《当那一天来临》,上百个青春的喉咙在歌唱,他们的神情根本不像是刚刚献血的样子。姜中武知道,这是一个血脉涌动的春天,雷锋这个年轻而永恒的名字正在神州大地上传颂。他觉得自己在这个队伍中特别的有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