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维和”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煜尧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09 02:12

“国际维和”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什么?

——“国际维和”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出的战略话题

■苏煜尧

“‘国际维和’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义重大!”——中国军网等军队权威媒体3月5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海空边防管控》的新闻,连日来成为参加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和国内外受众关注的一个焦点。其中“国际维和”四个字让许多参加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和国内外受众倍感亲切和自豪。

中国军网等军队权威媒体的报道这样表述:“李总理说,新的一年,要强化海空边防管控,周密组织反恐维稳、国际维和、远海护航等重要行动。”​

“虽然只有四个字,但意义十分重大。”有军事专家分析说,这充分体现了大国胸怀和责任担当,给中国军队走向世界,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积极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那么,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随着人民军队由大向强跨越发展,中国军队将以什么样的姿态担当维和任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呢?不少网友纷纷打听。这里,我们就通过《走向世界——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和平担当》,与你共同分享一下这个战略话题。

当前,中国致力于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更大贡献,不仅不断增加参与维和行动部队数量,而且派遣军队至更多危险地区,赋予军队更多危难险重任务。可以预见,中国军队将更加积极地投身于此项事业。

中国军队参加维和行动规模更大、频度更快、方式更灵活。中国参加维和行动的规模,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主要是维和行动的前景,中国的外交政策以及国际社会的反应。从维和行动的前景看,尽管维和行动当前面临着财政窘境、维和行动的立法缺位、传统维和规则的突破等问题,但是应该看到,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局部冲突将不断爆发,作为把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为重要使命的联合国必将继续实施维和行动。长期以来,我军积极开展对外军事交流活动,自觉承担国际安全责任,支持并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从中国的外交政策来看,未来我国将继续实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会更加积极务实地参加国际事务的解决,努力与自身的国际地位相适应,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人民军队的任务行动也必然与我国外交政策相适应,积极务实地参与国际事务当中去。从国际社会的反应来分析,中国参加维和行动,不仅受到美、英等国家的欢迎,而且也是发展中国家的希望。结合以上分析可以预见,中国未来参与维和行动将会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人数会更多、频度会更快。二是维和人员种类也更多。中国将来参加维和行动的人员不仅有军事观察员、参谋军官、工兵分队、后勤分队、医疗分队和民事警察,而且还会派出作战部队。比如,2014年 12月,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举行了赴南苏丹维和出征誓师大会,这是解放军维和历史上第一次派遣成建制步兵部队参与维和。三是可能会选拔更多的军队文职人员到联合国工作,主要负责执行政治、人道主义援助和行政方面的事务,为维和行动作出应有的贡献。据有关报道,中国正采取措施向联合国任务派遣民事警察、军事观察员、工程师、医疗部队及提供后勤支援联合国维和行动。2014年,中国军队在援助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中所做的快速及时反应和无私贡献,正是这方面工作的亮点展示。随着相关工作的推进,相信中国军队这方面的亮点会越来越多。四是方式更灵活。当前,在经济上,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位居世界第二,有着较强的经济实力;在政治上,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竭力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美国也视中国为“利益相关者”。在联合国组织维和行动的决定权上,中国将根据自身的考虑来选择投赞成、弃权或否决票。

中国维和部队人员素质将会进一步提高。中国有一句古话:“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中国军队要担当维和重任,必须有胜任重任的“金刚钻”。历史上,联合国很多维和行动曾经屡屡受挫,甚至完全失败,究其原因,其中不乏是由于维和人员自身素质不高引起当地人民反感而导致的。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5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派出的维和人员人数较多,在历次维和行动中,中国军人遵守纪律,认真负责,军事素质好,善于同各国同行相处,出色地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各项任务,受到了联合国和各国军队的一致好评。但是,由于维和行动的模式和内容正发生着重大的变化,维和行动已经超越了过去几乎纯属军事性的行动,继而承担起监督大选、维持社会治安、保护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人权等全方位、多功能的任务。随着维和行动的复杂化、冲突性质的改变,联合国维和行动对我维和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的维和行动,需要的是复合型维和人员,他们不仅要精通英语、能熟练驾驶,更要具有良好的多国、跨军种军事基础知识和作战技能、雄辩的口才、强壮的身体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的军队也在不断建立完善相应的维和训练机构,不断加大维和人员专业技术和处置能力的综合培训,相当部分院校和军事训练基地都把非战争军事行动作为作战训练的重要内容,通过严格的一体化专业技术训练,不断增强我维和人员的综合素质,不断为人民军队适应维和行动由“传统”向“多方位”模式转变准备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将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开展维和行动的国家军队合作。中国军队在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过程中,也始终注重加强与其他维和行动部队的交往合作,以更好地完成联合国维和行动。近年来,澳大利亚、孟加拉国、加拿大、法国、印度、挪威、瑞典和英国等国都与中国军队在维和训练演习和相关研讨方面加强了交往,从联合国维和行动部的维和任务计划、协调、领导、财务贡献等方面有效探索了加强合作的务实途径。这些有效探索必然为今后中国军队与其他开展维和行动的国家军队合作提供经验借鉴和实践启示。另外,中国军队参加维和行动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也要求中国军队要加强与其他开展维和行动的国家军队合作。我们也必须看到,中国参加维和行动也面临着来自外部和内部的种种挑战。外部挑战主要来自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态度,没有美国的合作、英法等国家的支持,中国军队积极全面的参与维和行动会受到影响。内部挑战主要是指我国参加维和行动的态度,稍不留心就可能面临困境,授人以柄,给别有用心的西方国家继续鼓吹“中国威胁论”以口实,这对中国积极全面地参加维和行动是不利的。在维和行动领域中国军队加强与其他维和行动部队的交往合作,有利于增进军事互信,有利于消除疑虑、分歧等,有利于中国军队相关任务的完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积极贡献。

中国军队将更加积极地投身于此项事业的蓝图,引出了一系列战略话题:中国军队为什么要走向世界?中国军队走向世界面临哪些战略问题?中国军队走向世界要破解哪些难题?等等。

当前,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随着人民军队由大向强跨越发展,中国军队走向世界成为必然选择,也成为社会舆论场关注的焦点。

由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出版的《走向世界——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和平担当》,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围绕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和平担当,通过客观讲中国军队军人故事,全面、系统回答了这一系列问题,并重点对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三大战略”进行了权威解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