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孙南京将军《人生三问》:千古第一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临平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09 01:56

千古第一问

——读孙南京将军《人生三问》

■孙临平

人向死而生,最大的问题是认识自己、思考怎么活着。人类生生不息,苦苦寻求生命意义、实现生命价值的反躬自问是与生俱来的千古之问,是人类信仰圣殿上最璀璨的思想明珠。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历史上的壮丽日出,争取人类彻底解放,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真正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思想之魂、追求之极和人格无上之美。

孙南京将军新近(在长征出版社)出版的《人生三问》,热切回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立德树人之呼唤,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重要论述,矢志用马克思主义聚魂魄,用中华优秀文化铸精神,用人类一切优秀文化养气血,深入地全面地系统地回答解读人生是什么、人生为什么、人生怎么办等三大人生不朽课题。其洋洋洒洒数十万言,上穷碧落下黄泉。寂然凝虑,思接千载,吟咏吐纳珠玉之声;悄然动容,视通万里,眉睫卷舒风云之色。先贤嘉言懿行,跃然纸上;英雄亮节高风,震古烁今。真是漫卷热血肝胆,文涌诗情哲思,令我辈后来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承孙将军惠赠新作,得以先读学习为快,更有万端感奋澎湃,慨然赋诗,歌以为赞:

千古第一问,霹雳开乾坤,一卷书读罢,把人生阅尽。江河流日月,匆匆代代人,人啊人啊人,引古今多少风流,为问来折身。筚路蓝缕功,一得泪纷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警世心。方留下这字字情声声义篇篇真谛,震古今。

千年的呼唤,不变的初心,一卷书读罢,把人生阅尽。漫漫春秋路,沧桑代代人,人啊人啊人,引古今多少英雄,为问来折身。铁马秋萧瑟,大漠卷烟尘,修齐治平德天下,立言立功首立身,方留下这满江红照汗青曲曲长歌,震古今。

未来的理想,追求的灵魂,一卷书读罢,把人生阅尽。天地有正气,浩然代代人,人啊人啊人,引古今多少儿女,为问来折身。 一花一锦绣,一沙一昆仑。不论你做官,还是你为民,做官为民都要先做人。心要若天阔,情要若地亲,行要同天健,德要同地坤,心底无私天地宽,你就是一个高尚纯粹顶天立地大写的人,大写的人。

(作者孙临平将军系解放军报原副总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