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丨军委装备发展部为啥出台了这12条举措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煜尧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09 01:50

【权威论著简评】

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必由之路

——《富国强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介

■苏煜尧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面临哪些问题?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如何才能契合世界各地富国强军战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到底“深”在哪些方面?

当前,随着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也成为国内外舆论场密切关注的焦点。

由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出版的《富国强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以下简称《富国强军》),全面、系统回答了这一系列问题。

此书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主题出版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等重要主题出版项目,是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和国防大学专家团队精心打造的“强军梦系列丛书”之一。作者陈昱澍、李善东先后多次参与国家和军队重点科研课题,荣获多项国家和军队奖项,发表的数十篇前沿军事理论论文大多引起广泛关注。此书将他俩一系列研究成果精华融会贯通,一经推出,就引起积极反响。

《富国强军》,从全新视角,客观分析了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时代价值;系统阐述了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中的战略地位;全面论述了在新的历史条下军民深度融合的新特点、新趋势,描述了我国军民融合发展的成效和现状;探索提出了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途径和方法。其中,重点对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深”进行了权威解读——

深在军民一体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则国家兴盛。本书明确提出,一体推进,是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总体思路。其实质就是将传统的军民分割形成的社会总资源转换成军民双向互动的高效资源,实现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资源的最优配置,最大限度地提升国家的综合国力,进而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深在铸造利剑。建立军民融合式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是大势所趋。本书明确提出,深化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军民融合发展,应坚持市场化导向,着眼形成“开放、竞争、共享”的发展格局,通过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强固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军民融合式市场基础,努力将武器装备建设深深根植于国家大工业基础之中,吸引更多优势资源向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领域集聚。

深在提高综合效益。军队能打胜仗,作战保障是关键。本书明确提出,要实现综合高效的军民融合,必须建立军民融合式军队人才培养体系、军民融合式军队保障体系、军民融合式国防动员体系,完善系统配套的军民融合式发展的基本保障。

《富国强军》适应了全媒体时代受众的审美情趣。本书观点新颖、内容饱满、前瞻性强,总体体现了“专家视野+基层口吻解读+案例索引”的概念,适应了全媒体时代受众的审美情趣。

全书依托十八大报告关于“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习主席有关涉及国防和军队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在表现形式上有三个明显特征——

视角独特。全书注重用新视角发掘“产品”。即站在受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变“我怎么看”为“受众怎样看”,用“第三只眼”审视作品,千方百计发掘受众喜爱的“产品”。

善讲故事。全书注重通过讲故事来强化有效传播。注意用基层官兵喜闻乐见的口吻,通过案例牵引,客观讲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故事,并做到了理论语言生活化、政治语言知识化,在讲故事中说道理,在说道理时讲故事;善用网言网语讲故事,将网言网语融入生动的故事中,在故事中营造网络语言氛围;变“我说你听”的居高临下为“为您服务”的俯身贴近,平视叙述,娓娓道来。

呈现新颖。全书注重用新呈现方式做深阅读话题。通过有视觉冲击力的图片和插图,适应了读图时代特点,强化了主题,丰富了内容;通过活用图表、分类、概括、标注、提示等新的呈现方式,使高深严肃的军事话题变得轻快起来;通过通俗易懂的阐述、案例解读和用新大白话“翻译”等,使强国强军的重要话题变得生动起来,便于广大读者,尤其是有利于部队基层官兵学习掌握其精髓。

服务小贴士:

“强军梦系列丛书”(11本)——

《铸牢军魂——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刘继忠著

《战之能胜——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于巧华著

《铁律治军——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李璟、彭和平著

《精锐之师——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欧建平著

《双重任务——加快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步伐》周碧松、吴建军著

《科技铸剑——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创新发展》吴国辉著

《战略边疆——高度关注海洋、太空和网络空间安全》周碧松著

《多种能力——提高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王永明著

《无形亮剑——加快转变传播力生成模式》姜兴华著

《富国强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陈昱澍、李善东著

《走向世界——中国军队的和平担当》陈依工著

(此书可在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的发行部和读者服务部选购,发行部:010-66720012/读者服务部:010-68522684)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