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文化建设,要怎么“把这碗鸡蛋搅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栗振宇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3 14:57

至今清楚记得,在我军“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刚刚拉开大幕的时候,习主席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要把抓备战谋打赢的自身能力搞过硬,坚持问题导向,大兴学习研究之风,主动来一场军事学习革命,来一场思想解放的头脑风暴,加强军事斗争准备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不断提高谋划打仗、指挥打仗、带兵打仗能力”。“头脑风暴”作为人们研究问题、探索新知的有效形式,对于我们在改革强军的重要历史阶段直面现实关切、集智寻求良策,意义非同寻常。

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春天里,迎来“合”风拂面

——关于联合文化建设的“头脑风暴”系列文章述评

■栗振宇

(一)

从年初开始,“强军文化论”栏目邀请11位专家学者和机关、部队代表,连续推出9个专题、20篇“关于联合文化建设的‘头脑风暴’系列文章”,到今天告一段落。回看沿途风景,对成果进行梳理,有利于我们加深对讨论主题的认识,也是“头脑风暴”这一形式的应有之意。

从文化传播的层面说,组织此次“头脑风暴”,是一次典型的“议程设置”。之所以设置这一议题,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基于我们对当前强军文化建设的诸多认识和思考。

这是基于对全新战争形态的理性观察。过去数十年间的人类战争舞台,从剧本、情节乃至演员的面貌等,都在不经意间发生深刻变化。在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的推动下,全新的军事思想、战术理念、武器装备源源不断地付诸战争实践。在真实的战争环境下,很多曾经熟悉的模式被扔进发黄的影像。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与之相伴,联合文化作为一种全新的军事文化形态迅速崛起,并在联合作战中扮演重要角色。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把目光聚焦于联合文化这个主题。

这是基于对“战争与文化”的认识。战争史表明,军事文化先进的程度与一支军队的战斗力密切相关,军事文化是战斗力生成中的关键变量。如果军事文化趋向保守、闭着眼睛吃老本,那么历史上再强大的军队,也可能变得不堪一击。所以从根本上说,研究军事文化,是为了破解打赢制胜的文化密码;研究军事文化建设,是为了促使一支军队的军事文化与时俱进,使其在随时可能面临的战争威胁中,为军队打赢制胜提供更多正能量。此时,我们探讨“联合文化建设”,就是旨在寻求更多有效途径,使我军的强军文化建设更加适应军事文化发展的时代潮流,以在未来联合作战中发挥更大作用。

这是基于对提升我军联合作战能力的深切期待。从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到视察军委联指中心,“联合作战”始终是习主席讲话中的重要词汇。一段时间以来,全军各级坚决贯彻习主席决策部署,联合作战观念不断深入、联合作战指挥体系不断完善,全军不少单位和专家学者,深刻认识到联合文化建设对于提升部队联合作战能力的重要作用,并就联合文化建设问题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实践和探索。但是,从纵向看,我军在联合文化建设上无论是理论准备还是实践路径,都还处在初步阶段;从横向看,相比于外军,我军在联合文化建设成果上还有差距,还有不少问题需要在探索中攻坚克难。组织此次“头脑风暴”,既是回应现实关切,也希望给实践探索提供一些有益的启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