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热点法”因何获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枚玫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01 10:21

“直面热点法”因何获赞?

——由《阳光带兵36法》引出的带兵话题

■周枚玫

被国内外各路媒体争相报道的“两会”,是全球关注度十分高的政治会议之一,其精神也是青年官兵高度关注的时政热点。

但是,由于青年官兵阅历相对较浅,关注有时找不到北。如何关注呢?这里,我们通过《阳光带兵36法》和你一起寻找答案。

每每临近士兵考试、本科考研、考博时,时事政治都是考试试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小林是个士兵考学的积极分子,但无论对政治素养良好的她,还是她周围也有考学愿望的士兵们来说,时事政治都如软肋一般困扰着他们。班长看到平日里绽放的花朵垂头丧气,当即就出妙计一则——《解放军报》一直订到班里,不如把所有见报的时政热点都做成简报,召开班务会时留出点评时政热点的时间。这样不仅可以扫除“时政文盲”,强化涉及的考点内容;也可拓展战士们的思路,培养辩证看待时政问题的能力;很多同志更由此知晓了海峡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经济结构性改革、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等一系列时政知识;聊天的话题也过度到时政之中,高谈阔论、唇枪舌战、你来我往,“聊”得不亦乐乎。

后来班长见到小林,竖起拇指对她说:“你这个考学积极分子,真是钻研进去了。现在你的发言不仅言之有物,更是说得相当专业!”

类似这样的妙招,由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出版的《阳光带兵36法》里,还有不少。这里为你摘录上几招(一例)。

直面热点法

——连队小讲台连接世界大舞台

【带兵实录】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在冲击世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影响甚至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金融方面的话题一时成为官兵议论的热点。连队有一名陕西籍的战士小王家里承包着煤矿,经济条件比较富裕。金融危机爆发后,看到媒体上报道了一些依赖外销的企业破产倒闭的消息,有的战士便猜测议论,小王家里的生意肯定会受影响,说不定富翁马上要变成“负翁”了。房萍感到像世界金融危机这样的话题,搞政治教育时不能回避,她多方收集有关信息,还专门请教了军区讲师团的专家,以“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为题,给官兵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经济形势教育课,让大家明白了金融危机的来龙去脉,讲清了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和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的宏观调控政策,消除了大家的思想疑虑。过了一阵子,小王兴奋地告诉房指导员:“我家厂子没有受到多大影响,你讲的道理真对!”

这些年,由于房萍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紧贴官兵思想上的困惑疑虑搞教育,让连队小讲台主动对接世界大舞台,把一些热点问题讲得深入浅出,让人服气,像亚太经合、金砖四国、台海局势、亚丁湾护航和人民币升值、房价上涨、“富士康跳楼现象”等热点问题,她在虚心求教、刻苦钻研、潜心感悟的基础上,也能把战士心中的问号拉直,有些问题还谈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点中了热点问题的要害,大家亲切地称她是“穿军装的于丹”。

【方法解读】在世界成为“地球村”的当今时代,扑面而来的热点问题时时拨动着战士们的心弦。如果对此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不能及时有效地加以引导和解读,就会影响和冲淡思想教育的效果,引发一些歧义和偏见。带兵人应当提高素质,开阔视野,勇于直面热点,敢于触及并回答好这些问题,引导官兵客观辩证地看待事物的主流和本质,不因一叶障目所影响,不被以偏概全所左右,不为“乱云飞渡”所迷惑。力求做到,正面的热点问题因势利导,整合为生动教材,鼓舞激励官兵;多面的问题客观对待,认清复杂影响,搞好趋利避害;模糊的问题静观其变,剖析背景成因,关注未来走向。这样一来,连队小讲台就会有机链接世界大舞台,为青年官兵洞开一扇观察世界、了解外界的窗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