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维权“吃哑巴亏息事宁人”说明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煜尧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01 10:01

军人维权“吃哑巴亏息事宁人”说明什么?

——军人维权“吃哑巴亏息事宁人”引出的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话题

■苏煜尧

军人维权!军人维权!

近年来,围绕军人维权的话题,从军人乘车、买票到军人和家人切身利益受到侵害等典型案例,一直成为军地媒体和受众关注的焦点。

那么,如何正确看待军人正常维权呢?这里,我们就通过《铁律治军——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与您共同分享一下这个战略话题。

军人维权是指现役军人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行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通常被视为中华民族的美德。以往一些军人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往往不敢运用法律渠道解决问题,担心会给自己造成不利的影响,总是想方设法予以隐瞒,既不愿向组织汇报,更不愿走上法庭对簿公堂。某部自2004年起,每年都对官兵遇到的涉法问题进行一次问卷调查。对于个人及其家人权益被侵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71.5% 的官兵认为会选择“保密”。但是近年来,随着依法治军进程的不断推进,部队通过以案说法、理论讲解、法律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官兵的法治观念,使广大官兵认识到军人作为社会的一员,自身权益受到侵犯时需要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可以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维护好国家法律的权威和尊严。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官兵在权益受到侵害时,一般有三种处理和应对方式:

隐瞒不报。这种方法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能自己吃哑巴亏。如某部士官小王的家人与邻居因宅基地发生纠纷,父亲被打伤。当地村委会出面调解无果,反过来规劝小王父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无奈之下,小王家人选择了息事宁人。小王知道此事后,虽然非常气愤,但认为家人与他人发生纠纷是件不光彩的事,所以也选择了沉默,致使打人者一直逍遥法外,自己的合法权益得不到维护。

选择私了。所谓私了就是私下协商解决,这种方法很难真正解决问题,有时会造成更大的损失甚至会出现新的违法行为。例如,某连士官小李经人介绍与姑娘张某谈起了恋爱,并按照当地风俗给女方家1万元作为彩礼。经过一段时间接触后,小李发现张某仍然和其他男人保持亲密的关系,于是便提出分手,并要求张某返回其收取的彩礼钱。没想到张某家人不但不返还彩礼,反而另外索要1万元青春损失费。如若不同意,就以小李玩弄张某的感情为由将其告到部队。由于小李当时面临提干,担心张某找到部队进行诬告,影响自己的前途,小李与家人商量决定采取“私了”方式解决。经过双方协商,小李同意彩礼不再要了,还又支付了对方5000元的赔偿。苦心经营了近两年的爱情如此收场,还平白无故承受经济损失,小李有苦难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