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维权“吃哑巴亏息事宁人”说明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煜尧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01 10:01

依法维权。这是一种正确的维权方式。近年来,随着官兵的法治观念逐渐增强,依法维权的情况越来越多。例如,某部战士小王,休假期间在家时受到不法分子人身伤害,曾一度想吃个哑巴亏息事宁人。但犹豫再三后还是决定拿起法律武器维权,于是他向连队作了汇报。在部队支持下,他向当地人民法院起诉,法院判决肇事者给予经济赔偿并赔礼道歉。再如,某部战士宋某父母因车祸意外身亡,留下了一笔遗产和两处房产,宋某的两个哥哥没有把父母去世的消息告诉宋某,私下把遗产分了,并想方设法隐瞒父母去世的消息。直到两年后,宋某回家探亲,方知事情真相,对于两个哥哥的做法自然非常生气,但考虑到兄弟情深,也不想把事情扩大,况且认为这是家丑,不宜外扬,便忍了下来。回到部队后,在一次普法教育中了解到继承权是法律规定的每一个公民应当享有的基本权利。于是宋某决定依法维权,他首先向连队作了汇报,指导员向团政治处作了汇报,后来团政治处指派了一名干事随宋某回家办理此事。最后通过诉讼维护了自己的权利,分得了应继承的遗产。还如,某部干事秦某,由于宅基地纠纷,其父亲被邻居打成轻伤,对方不仅不支付医药费,而且气焰非常嚣张。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作为儿子的秦某异常恼怒,甚至打算请假回家教训一下打人者,为老父亲出口气。可冷静下来以后,秦某想自己作为军人不能那么冲动,不能感情用事,否则不仅事情会变得越来越复杂,也有违自己的军人身份。由于平时在接受法治教育的过程中学过一些法律常识,知道邻居的这种行为侵犯了父亲的人身权利,并且已经达到轻伤程度,依法可以追究刑事责任。于是,秦某在与对方协商未果的情况下,依照法律规定向法院起诉,依法要求法院追究对方的刑事责任,并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对方这时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赶紧找到秦某家人,不仅真诚道歉,而且支付了医疗费。秦某家人看对方是真诚悔过,考虑到邻里关系,就到法院撤了诉,一场邻里纠纷圆满落下帷幕。

从上述军人维权“吃哑巴亏息事宁人”的案例说明,随着我国法治建设的不断完善,公民的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特别是官兵成分结构的变化,“80后”“90后”官兵已经成为部队建设的主体,大学生逐渐成为基层干部的主体,士官逐渐成为士兵的主体,独生子女逐渐成为年轻官兵的主体,官兵的维权意识和维权需求越来越强烈。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应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切实了解官兵的维权需求,依据宪法、法律和条令条例等有关法规规定,建立健全满足广大官兵利益诉求、保护官兵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

这不光是当前部队官兵密切关注的问题,也是地方受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由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出版的《铁律治军——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以下简称《铁律治军》),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围绕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问题,全面、系统回答了受众普遍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并重点对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直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