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维权“吃哑巴亏息事宁人”说明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煜尧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01 10:01

附:

【权威论著简评】如何确保铁律治军落到实处?

——《铁律治军——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推介

■苏煜尧

新形势下,如何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领导干部要怎样带头遵纪守法、不搞特权?如何确保反腐没有禁区、执法没有特例?如何确保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落到实处?怎样才能确保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落到实处?

这不光是当前部队官兵密切关注的问题,也是地方受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由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出版的《铁律治军——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以下简称《铁律治军》),全面、系统地解读了这个问题。

此书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主题出版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等重要主题出版项目,是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和国防大学专家团队用近两年时间精心打造的“强军梦系列丛书”之一。作者李璟、彭和平分别系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研究员、副研究员,曾参与完成了多项国家和军队重点科研课题;李璟曾出版《战斗力解析》等多部著作,彭和平主编有《画说部队安全管理》等著作。俩人的著作一直受到军内外读者追捧。由于此书吸收了此前他俩的一系列研究成果精华,一经推出,就引起积极反响。

《铁律治军》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围绕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从全新视角,客观分析了新形势下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时代意义和面临的突出问题;系统论述了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现实基础和目标任务;探索提出了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实现途径和具体措施。其中,重点对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直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

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建设强大军队的铁律。本书以中国特色军事法治理论为指导,着眼中国军队有效履行新的历史时期使命和战略任务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增强军队凝聚力战斗力和有效履行我军使命任务的坚强保证,是实现强军目标的现实需要、基础所在、责任所系;从国际视角,以世界眼光,深刻剖析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时代动因,论述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核心就是从落实法规制度上捍卫军魂,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相关理论问题,全面回顾了中国军队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艰难历程,客观瞭望了中国军队走向法治化轨道前景和未来;结合新形势下我军由传统守土卫疆向更广阔空间范围遂行任务转变、由维护传统安全向维护综合安全转变的实际,阐述了依法遂行多样化任务的更高标准和要求,揭示了打信息化战争离不开法的规范、武器装备新和参战力量多离不开法的管理、作战要素全和协同难度大离不开法的保障等前沿理论问题。

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本书结合当前部队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面临的突出问题,客观分析了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包括崇尚权力不畏法,如有的人官僚作风、特权思想、人治思维根深蒂固,一味迎合领导,看人行事、看权办事,甚至把个人凌驾于组织和法规之上,恣意妄为、违纪违法等;重视感情不讲法,如有的人把关系摆在党性前面,把人情摆在原则前面,把私利摆在法规前面,严下不严上、严人不严己,插手选人用人、工程建设等事务,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迁就照顾甚至纵容等;按老规矩办事不尚法,如有的人凭老经验作决策、用土政策抓管理、按旧思路做新题,对部队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调查研究不深入、思路办法不更新、对策措施不管用,抓工作只看过去怎么干,一味按惯性惯例办事,还有的搞土政策土规定,工作组多、文电多、会议多等问题屡纠不止,导致基层疲于应付、工作忙乱;标新立异不循法,如不讲科学、盲目蛮干违背规律、借口创新突破规矩,在实战化训练、战场建设等方面急功近利、拔苗助长,提一些够不着的高指标,搞一些中看不中用的亮点工程、政绩工程;等等。同时,围绕上述问题,提出了坚决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措施和硬起手腕纠治的方法要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