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刺刀”的日本下一代将走向何方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张冠楠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10 21:17

日本文部科学省3月底公布日本中小学新版“学习指导纲要”,在体育课程中,新加入了“刺枪术”。该纲要公布后,国际舆论哗然,在日本国内外引发的批评声浪持久不息,人们不断追问,恢复战争时期训练科目的日本教育究竟要把下一代引向何方?

“刺枪术”,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拼刺刀”。所谓“枪剑”,就是枪械的刺刀。而“枪剑道”则是一种用木制“刺枪”来刺击对手咽喉、左胸等要害的武术。由于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训练时需要全身佩戴专用防具。“刺枪术”在日本军国主义时期就是日军作战训练的重要课目之一。至今,日本陆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官兵仍有习练。

此外,日本还有主要由现役或退役自卫队队员组成的“全日本枪剑道联盟”,与日本政界联系密切,他们平时练的就是民间版的“拼刺刀”。值得注意的是,在文部科学省今年2月公示的新版“学习指导要领”草案中,一开始并未列入“刺枪术”。但是在公示期间,日本国会议员及“全日本枪剑道联盟”等势力通过各种渠道提出意见书,要求将这一科目加入课程中,致其最终入选。

纲要称,学校应通过柔道、剑道、枪剑道等武术教育,让学生能够更深层次接触日本的传统和固有文化。纲要中提到的“柔道”等其他项目规则相对完备,是公认的体育项目。而全国练习“枪剑道”的人仅三万,从练习方法来看,明显是一种“杀人武术”。把这种攻人要害的武术加入“学习指导纲要”来教育日本青少年,明显与时代不符。目前,日本全国只有一所公立中学开设“枪剑道”。日本学校新学期始于每年4月1日,在新指导纲要指导下,今后将会有更多学校开始向孩子们传授如何“拼刺刀”。

安倍政府对于青少年的军国主义“教育”远不止此,在不久前爆出的“地价门”“捐款门”丑闻中,大阪府的森友学园因其在幼儿园和小学试图复活军国主义教育,一度得到安倍夫妇的大力赞扬。据称,该学园下属的幼儿园让孩子们每天背诵《教育敕语》。

《教育敕语》是明治政府时期日本学校的基本教育方针,与《军人敕谕》一道,成为战前日本军国主义教育的两大“支柱”,核心精神是给全体国民和军人洗脑,灌输誓死效忠天皇的“皇国思想”。战败后,日本国会曾以“损害基本人权,令日本国际信誉受质疑”为由排除《教育敕语》,此后敕语一度销声匿迹。到了第二届安倍政府时期,陆续有阁僚等人肯定《教育敕语》。近日,安倍内阁会议决定,允许“在不违反宪法和《教育基本法》的条件下”将《教育敕语》作为教材使用。在相关国会听证中,极右色彩浓重的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竟公然对《教育敕语》予以积极评价。安倍内阁关于《教育敕语》的态度,受到日本在野党的强烈批评。

分析人士认为,《教育敕语》集中体现日本的皇国史观,充满军国主义色彩。日本右翼办学机构以“爱国”作为借口,毫无顾忌地将其用作主要教育方针,而日本政府不仅百般纵容,甚至还通过内阁为《教育敕语》用作教材背书,充分暴露安倍政府根本无意于同过去的侵略历史划清界限。

日本军国主义近代发动的对外侵略战争,给中国以及亚洲各国人民造成深重灾难,也使日本走向彻底失败,留下深刻的历史教训。然而,安倍政府长期不能切实正视和反省历史,不汲取历史教训,反而一再企图以错误的历史认识误导国民。尤其是安倍二次执政后,不断持续开历史倒车、在教育领域还魂“战前思想”,甚至支持“拼刺刀”“背敕语”等带有明显军国主义色彩的内容堂而皇之地进入校园。这样大开历史倒车的日本是要重走战争老路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