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舰队有一支难缠的“蓝魔王”分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许小赛 刘亚迅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24 08:39

暮春时节,某空域,一场自由空战对抗激战正酣。扮演“蓝军”的是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该大队组建60多年来,历经10次调防、7次改装,转战13个机场,击落击伤敌机14架,涌现出王昆、舒积成、王鸿喜、高翔、戴明盟等一大批战斗英雄和王牌飞行员。请看《解放军报》的报道:

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打造形神兼备“空中蓝军分队”——

“红军”眼中的“蓝魔王”

■许小赛 解放军报记者 刘亚迅

暮春时节,某空域,一场自由空战对抗激战正酣。

万米高空,“红军”战机单边迂回,企图隐蔽接近“蓝军”。只见“蓝军”战机拉杆、跃升,瞬时急转,死死咬住“红军”,再一次险胜对手。

扮演“蓝军”的是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该大队组建60多年来,历经10次调防、7次改装,转战13个机场,击落击伤敌机14架,涌现出王昆、舒积成、王鸿喜、高翔、戴明盟等一大批战斗英雄和王牌飞行员。

2007年,海军依托该大队抽调骨干人员成立“蓝军分队”,主要模仿未来作战对手的作战样式,探寻克敌制胜的招法。

要把未来对手的作战思想、作战样式搞清楚,就要用对方的思维模式去思考。那段时间,大队官兵夜以继日地编写“蓝军分队”训练大纲,建立“三情”档案,组建模拟训练实验室,分批组织飞行员到实验室集训。

“蓝军”是检验“红军”战斗力的“标尺”,更是砥砺红军的“磨刀石”。为确保“蓝军分队”的整体实力,所有骨干成员均是飞行上千小时的训练尖子。然而,在这里待过的飞行员都感慨:“当好‘蓝军’不易!”

首先是难度高,一个简单的攻防机动编队课目就有10多套动作,每套动作都有复杂的高度变换;其次是强度大,一次两分钟不到的对抗,大队飞行员能飞出10多项极限数据。

在挑战极限中寻求制胜之道,在破解危局中增强实战本领。几年下来,该大队逐渐打出了名气,被兄弟部队称为难缠的“蓝魔王”。

从2011年开始,他们摆下“擂台”,邀请兄弟部队开展空战对抗训练。为让对抗最大限度贴近实战,他们只设战术背景,不设对抗脚本,作战命令现场拟制、现场下达。

那年8月,东海某海域上空,一场实兵对抗空战演练如期展开。激战中,扮演“蓝军”的副大队长薛守杰很快识破对手策略,连续翻滚、高速盘旋、急速拉起……一连串漂亮的动作摆脱跟踪后,成功锁定目标,一击命中。

平时敢打敢拼,战时方能决战决胜。对抗演练结束后,“红军”飞行员感慨,以前飞行时都在想数据准不准确,和“蓝军分队”过招后,只想着这个动作符不符合实战要求。

在当好“磨刀石”的同时,该大队还担负着东海防空识别区战备值班任务。他们以此为契机,组织千里跨区机动、海上夜间超低空飞行等实战化课目训练。

逢敌必亮剑。一次战斗起飞,大队双机编队机动至某海域,应对外军抵近侦察。副大队长徐振锐果断根据空中态势,临时接管编队指挥权,积极抢占有利位置,迫使对方调整航向,飞离该区域。

沙场点兵急,亮剑正当时。近年来,该大队在实战环境下磨砺硬功,不断提升作战能力,数十次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重大演习演练和急难险重任务,实射各型导弹数十枚,创下首次拦截新型靶弹等10多项纪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