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垂直挤压机之父"40才起步,还敢说自己老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珑茏 禹兵兵 徐旋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28 10:14

走进北重集团的垂直挤压机生产车间,眼前的场景令人震撼——用时不到30秒,一块重达13吨的钢锭被黑色的“大力神”挤压成8米多长的厚壁无缝钢管……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雷丙旺: 研制国产垂直挤压机

■陈珑茏 禹兵兵 徐 旋

人物小传:

雷丙旺

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高级工程师,兵器首席专家。担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与工艺研究”课题组组长,被誉为“中国垂直挤压机之父”。2015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同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的荣誉称号。

走进北重集团的垂直挤压机生产车间,眼前的场景令人震撼——用时不到30秒,一块重达13吨的钢锭被黑色的“大力神”挤压成8米多长的厚壁无缝钢管……

这根从挤压机顶端冒出来的红色钢管,就是建造超临界火力发电设备必不可少的材料,属于世界制造技术的尖端领域。上世纪90年代,大型无缝钢管挤压技术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价格极其昂贵。按照当时每吨2万多美元的价格计算,进口这根无缝钢管的价格超过一辆顶级奔驰轿车,高昂的成本严重制约了我国火电业和制造业的发展。

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是制造大型无缝钢管的关键设备,大飞机、坦克和火炮的核心部件都要通过它进行挤压制造。当时,世界上只有美国威曼·高登公司研制出3.15万吨挤压机。为打破国外高端材料的垄断,满足目前所有黑色金属材料的挤压需求,雷丙旺决心向这个高难度项目发起挑战——研制国产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

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作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垂直挤压机项目,国内可借鉴的经验极少,这让雷丙旺倍感“压力山大”。

对于40岁的雷丙旺来说,这个年龄在一个全新领域重头学起,谈何容易!一摞纸、一支笔、几本专业书,雷丙旺扶了扶眼镜,开始了他专业知识的学习生涯。书越翻越旧,图纸叠了一摞又一摞,凭着一股韧劲,他硬是用了2年时间,吃透了挤压专业知识,为国产垂直挤压机制造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在雷丙旺的带领下,他的研发团队在挤压机设计、大型铸锻件制造、大尺度超重机架钢丝预应力原位缠绕、主油缸制造和工模具设计制造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并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

雷丙旺平时的工作状态可以用“痴狂”来形容:手机24小时不关机,随时接听工作人员的电话汇报;连续3年没休过假,一门心思扑在技术攻关上;研究技术资料时经常是一坐一上午,直到同事提醒到了午餐时间才恍悟,走在路上还不停地念叨着“功率、压力……”

一次试制中突然出现了挤压动力问题,正在外地出差的雷丙旺接到电话后,紧急处理了手头工作,连夜赶回来,丢下行李便直奔现场,第一时间召集技术人员开会,两天两夜几乎没合眼。

经过3年的艰苦攻关,“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生产线项目”于2009年7月正式投产,并成功挤压出第一根合格的无缝钢管,打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雷丙旺团队研制的垂直挤压机,总体性能和经济指标均优于国外的万吨挤压机。

垂直挤压机项目取得成功后,雷丙旺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紧接着向新型高端材料挤压发起冲锋。这些年,他参与研发的基于镍合金、钛合金等高端材料挤压项目相继获得成功,为我国航空、军工等领域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真正的核心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只有自主创新,才能避免受制于人!” 30多年来,雷丙旺不停摸索、不断创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为的就是能够掌握更多制造业核心技术,打造出更优质、更卓越的军工精品。

(制图:王祥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