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长征,你知道多少准确信息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03 16:10

长征,你知道多少:长征中料敌如神的无线电侦察

◎红军在万里漫漫征途中,时时受敌重兵围追堵截,一步不慎就会落入包围并覆没。然而红军在敌设置的包围圈中一次次准确地找到空隙,原因何在呢?

◎彭德怀回忆长征时曾总结说:“只是凭着红军指战员的忠勇和出色的侦察工作,才免于全军覆没而到达陕北。”这里说所的“出色的侦察工作”所指何在呢?

“用兵真如神”靠情报保障,没有二局就没有长征的胜利

1976年深秋,原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同当时的中央调查部长罗青长谈起党的情报工作时说:“《长征组歌》中不是有这么一句吗,‘毛主席用兵真如神’,不错,毛主席用兵确有过人之处,但他也是以情报做基础的。”“对敌情了如指掌。红军之所以敢于在云贵川湘几个老军阀的防区内穿插往返,如鱼得水,就是因为我们在龙云、王家烈、刘湘、何键的内部安插了我们的人,并且我们破获了他们的密码。”侦破敌人的密码,是红军侦察工作最出色之处。如今,尘封的档案已公之于世,终于可以说出那些隐蔽战线英雄的历史功绩。

长征期间,敌我双方军队都在运动中,指挥命令多靠电台下达。敌军的电令就此都被红军一、四方面军的电台截收下来。此前,靠着打进国民党核心机构的地下共产党员的工作,以及红军电台人员的钻研,国民党军的密码几乎都能破译。当年毛泽东高度评价和赞扬曾希圣和他领导的军委二局说,没有二局,红军长征是不可想象的。有了二局,我们就像打着灯笼走夜路。

中国工农红军第一部发电机

一、 四方面军接力配合才能截获敌军全部电报

在长征中不间断地截收敌军的全部电报,靠一、四方面军的电台相互配合才能做到。红一方面军从赣南出发长征后的半年时间,红四方面军的电台还在川陕苏区的固定位置。一方面军的电台白天拆了机器行军,四方面军的电台负责截收敌台信号。天黑后一方面军的电台到达宿营地,四方面军的电台马上把截获内容发给一方面军。接着,一方面军的电台在夜间工作,截收国民党军夜间的电报通信。

1935年秋天红一方面军先期到达陕北,此后红四方面军长征北上时,白天电台停机行军,又是一方面军的电台截收敌军电讯,再通知四方面军的电台。红军中进行无线电侦破的无名英雄,还有红一方面军的电台台长王铮,红四方面军的宋侃夫、王子纲等人。红四方面军出色的密码破译专家蔡威在长征中带病工作,被担架抬出草地时病逝。红军总司令部的领导人曾非常伤感地说“我们失去了一双宝贵的眼睛”。出于隐蔽战线的保密原因,直至80年代蔡威的家乡福建才公布了他的事迹,并把埋在甘肃的遗骸运回家乡隆重安葬。

我知敌而敌不知我,“玻璃杯里赌宝”红军胜

毛泽东曾称赞军委二局的局长说,曾希圣同志是搞“玻璃杯”的,我们和蒋介石打仗,好像玻璃杯里赌宝,看得准赢得了。国民党军的电讯红军能够侦破,红军的密码敌军却从来无法破译。当年红军电台有一条基本要求:“人在密码在,人亡密码亡”。遇到危急关头,首先砸电台毁电码。国民党军队却一再出现电台连同密码一同被俘的现象,不少电讯人员受到教育后还参加了红军。

蒋介石对自己的电码被破译一事,长期茫然无知。如中统特务头子徐恩曾发现自己的秘书钱壮飞破译了密码,却害怕被迫究用人失察而隐瞒不报。1935年4月中央红军路过昆明郊外时一个姓陈的参谋掉队被俘,敌军搜到他身上所带的一份破译的国民党军电令。云南军阀龙云马上报告蒋介石,国民党军才更换电码,不过动作迟钝,而且换过的密码也有原来的规律可寻。红军电台很快又把它破译出来。

曾希圣(1904-1968年) ,曾名曾勉,革命家、政治家,先后任晋冀鲁豫野战军副参谋长、山东野战军第7师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华东局国民党统治区工作部部长,第二野战军副参谋长兼豫西军区司令员。中共皖北区委书记兼第三野战军皖北军区司令员、政委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共皖北区委书记,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第一书记,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二书记,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处书记。

代表正义者得人心,最终赢得隐蔽交锋胜利

长征期间,在太空中以无线电波也进行了隐蔽交锋,共产党人最终以高度智慧破译了国民党军的密码,而拥有最先进的无线电器材和有更多的电讯工作人员的国民党却因昏庸、腐败和愚钝,在电讯斗争中始终居于下风。究其根源,正在于当年的共产党人在革命理想指引下有惊人的奋斗精神,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代表先进思想的正义事业就能战胜腐朽力量。

(此书可在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的发行部和读者服务部选购,发行部:010-66720012/读者服务部:010-68522684)

(摘自 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2016年7月出版的《长征,你知道多少》。解放军报社、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合编, 整理:陈丹青,部分文字有改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