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红的新闻作品为啥接地气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枚玫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09 15:46

【人物篇之一】

没有一个形容词,这样的新闻你能写吗?

《老山有各孙干事》这篇通讯,全篇有“四无”:无一句评论,无一个“呵”“呀”之类的感叹,无一句豪言壮语,人物身上无一个形容词。

这“四无”是写前定的一条原则。干脆来个“四无”试一试。真试起来才发现用纯白描的手法来写一个人物相当需要功力。

从本质上说,无论写新闻还是通讯,都应做到尽可能的客观,至少是让读者感到作者的笔十分客观,不带偏见,因此不发或少发议论,冷静从容地写人写事应成为记者的职业习惯。

全国好新闻通讯一等奖因何降为三等奖

这篇通讯发表后,受到一致好评,说明这次尝试是成功了。本来它已被评为全国好新闻通讯一等奖,一位细心的老评委发现全文中没有一处交代具体的时间,便由此降格为三等奖以示惩戒。这是此文的教训,也是终生的教训,特录于此作为反面教材。

作品节选:

《老山有个孙干事》

孙才,老山前线某团政治处组织干事。

如开头就两句话:“孙才,老山前线某团政治处干事”,自己也感到秃头秃脑,怪里怪气。但是,静心一想,只要这两句便够了,又何必画蛇添足呢?

白描是否成功的要害是要掌握细节,包括特定环境中的特定动作和语言,用大呼隆的办法使假是不成的。譬若照相,没有那个形象,再高明的摄影师也照不出来。

运用白描手法来写人状物,应力求精练,几笔就勾画出来,天然去雕饰,保持“原汁原味”。

“弟兄们:

你们辛苦了!我是老孙。团长和政委让我转达对你们的亲切问候!你们打得好!你们是部队的骄傲,你们是无敌的!

从今天起,我和你们在一起战斗。让我们一起多打胜仗,望同志们多多保重!……”

如孙才对战士们讲话,开头总用“弟兄们”,我也如实写来。

这里最前的哨位离敌人只有七米,两个山头已被敌炮火打成一片焦土。的确危险。

写阵地的险,没用一个形容词,只说“这里最前的哨位离敌人只有7米”,读者一看便明白,不必渲染。

敌人连打七枪也未能击中他。但是,等他气喘吁吁地钻进一个工事时,敌人的第八枪响了,冒险钻出工事为他指路的战士小刘牺牲了。

孙才哭了。他第一次亲身体会到了什么是生死之情。

在这段生死与共、相濡以沫的日子里,孙才深深地感到自己的感情已经和战士联系在一起了。

写他与战士的生死之交,没用一句虚话,就讲了一件事:“敌人连打7枪未能击中他。但是,当他气喘吁吁地钻进一个工事时,敌人的第8枪响了,冒险钻出工事为他指路的战士小刘牺牲。”

(《解放军报》1986年2月20日一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