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红的新闻作品为啥接地气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枚玫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09 15:46

人物篇之二

人物通讯写作不成功的原因,你知道吗?

《孙铁锤传奇》发表后,颇多读者来信,军报还发表了海军政治学院的同志写的评论。要说它的成功之处,就一句话:人物通讯要写人物。这句话乍听有些同义反复,细想很有针对性,很有琢磨头。许多人物通讯不成功的原因不就是见事不见人吗?

作品节选:

《孙铁锤传奇》

志愿兵孙铁锤,黑乎乎,壮实实,一口河南腔,今年整40。

开头一段22个字,5句话,写清了他的姓名、职务、籍贯、年龄以及他的外观和健康状况,一共6个要素。如此节约,都是为了集中笔墨写他的个性。全文1380字左右,一共写了13件完整的事,平均一件事才100多字。13件事有的一两句话便交代了。

铁锤正色说:“金花配银花,西葫芦配南瓜,不中不中!” 这些是个性化的语言。这些个性化的动作和语言要在采访中悉心收集,不可只记事,不记个性化动作和语言。有经验的作家和记者都知道,个性化的细节和语言是任何天才也难以凭空想象出来的。

铁锤当兵后尽干的苦差事,干啥都是不要命。他烧锅炉,一年进煤40余吨。他也不要公差,一个人一锹一锹把煤从场上搬进屋堆起来。有人说他“吃饱了撑的”。他眼珠一瞪:“你懂个屁!这都是钱买的,放在外头,一场雨要冲走多少斤?!”

铁锤爱好书,恨坏书。有个小贩在书摊上吆喝:“快来买呀,这书真够刺激呀!”他上前一看,封面上印着裸体女人,问书贩“还有几本?”书贩回答:“只剩五本,一本两块。”铁锤不由分说,全买下了,掏出火柴,把书烧了。小贩和围观者目瞪口呆。

特别是要用个性化了的动作和语言来表现人物。孙铁锤将狼崽一撕两半,在大街上当众烧坏书,这是个性化的动作。学会刻画人物个性是写好人物通讯的基本功。

铁锤就这么傻得可爱,憨得有理。不止一位首长提醒他:“典型要有典型样,说话办事要讲方法,不要一张嘴就见到你的喉咙。”他说:“俺也知道这不好,可……”首长说:“你看人家雷锋,好事做得多,说话也有水平。”他说:“俺咋敢与雷锋比。”

写人,就是写出人物的个性来。孙铁锤的个性本来十分鲜明,他有雷锋般的精神和思想,但没有雷锋那样的修养,“傻得可爱,憨得在理”,经历具有传奇色彩。可惜,以往写他的作者偏偏忽视了他的个性,笔下出来的孙铁锤虽然完美无缺,但显得血肉不足,因此造成多次失败。我接触这个人物后,一听他的传奇故事,立即定下了《孙铁锤传奇》这个题目,决定将这些传奇故事串起来以完成这一人物。

要这样做,首先是指导思想要放开,不可用报上已有的人物形象硬往自己笔下的人物上套,不要怕报上没见过就不敢写。要知道任何优点中都包含着缺点的因素,什么人写得过于完美了反而不真实。

(《解放军报》1991年6月1日一版,与范保顺、邓刘合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