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关战士抽水机盖棉被,拉水车倒着开,为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强 蒲杰鸿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18 13:51

给抽水机盖棉被,可有玄机?水尚未灌满拉水车,汽车便再次启动,小心翼翼地沿车辙倒回。一连串的问题让笔者摸不透,新疆军区某通信团多玛机务站为啥这么干?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给您讲述这个边关趣闻:

多玛拉水车为啥“倒着开”

■张强 蒲杰鸿

暮春清晨,薄雾氤氲在藏北高原,好似人间仙境。越野车一路飞驰穿越叠嶂山坡和秀灵湿地,来到素有“新藏公路第一驿站”的多玛乡乌江村,当地老牧民仁次指着不远处的一泓清泉说:“多玛军民的深情厚谊,全在这清泉中。”

顺着仁次手指的方向望去,确有一汩泉水从冰天雪地间涌出。仁次介绍说,多玛乡境内水资源丰富,但大多数水中矿物质含量严重超标,根本无法饮用,这处泉水是方圆几十公里内唯一可饮用的淡水资源。

说话间,新疆军区某通信团多玛机务站的一台拉水车缓缓驶来,停靠在距离泉眼不远处。走近观察,车内抽水机上盖着厚厚的棉被,几乎听不到运转噪音……水尚未灌满,汽车便再次启动,小心翼翼地沿车辙倒回。

看到笔者不解的神情,指导员莫阳道出其中“缘由”。原来,多玛乡毗邻班公湖,丰盛的水草资源吸引大量牧民在此放牧。官兵们每次派车拉水都会沿着同一条道路行驶,久而久之便留下一道浅浅的车辙;为保护草场不受车轮大面积碾轧,再沿车辙原路倒回。每次他们只拉半车水,这样,被车轮碾过的水草便能很快恢复生机。

方汉 绘

给抽水机盖棉被,可有玄机?驾驶员曹万盛说,那年拉水时,车上抽水机发出的“隆隆”声,惊扰了正在湿地栖息繁衍的藏羚羊和黑颈鹤,看到野生动物惊慌逃窜,他本能地脱下棉大衣,盖住轰鸣的抽水机……从此只要有人驾车拉水,便会自觉地带上一床厚棉被给抽水机降噪,很快湿地又回归了往日的宁静。

四级军士长龙金怡还提到一件小事。乌江村坐拥美丽的湿地雪山美景,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人群散去后,湿地上会留下许多垃圾袋、饮料瓶。“湿地可是高原的肺,必须保护好!”机务站官兵自发到保护区捡垃圾,还专门制作“藏北秘境,请勿乱扔垃圾”标示牌,立于保护区内。

“还藏北高原一片净土,这既是对牧区藏族同胞的尊重,也是我们表达对脚下土地热爱的一种方式。”龙金怡说。多少年过去了,每次连队新主官上任的交接仪式上,都会把“拉水车‘倒着开’”“给抽水机盖棉被”作为重要工作交接。官兵们说,我们传承的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是高原军人“以驻地为家、视百姓为亲人、乐守一方水土”的无悔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