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34,这是人民军队建军九十年军种体制变化“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24 11:35
建国初期毛泽东主席视察海军
建国初期朱德总司令与女飞行员合影
建国初期的陆海空三军女军人

50年代中期曾实行五军种体制

我军三军种体制实行了几年之后,到1955年,又有了新的调整。

考虑到中国幅员辽阔,需要保卫的目标很多,仿效苏联军队的体制,在防空部队建设达到一定规模,国土防空能力日益增强的情况下,1955年3月8日,中央军委决定将防空部队的番号总称定名为防空军。8月11日,国防部颁布命令,防空部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杨成武任防空军司令员。

1955年7月18日,国防部发布命令:自8月1日起,公安部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军”。自此,公安部队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军种,罗瑞卿续任公安军司令员。

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改称公安军

防空军作为独立的军种,下设有高炮部队、防空导弹部队、探照灯部队、对空情报兵部队等兵种。公安军则编为内卫师、警卫师、边防师、市总队、内卫团、边防团、海上巡逻队、边防总站、边境检查站等。这一时期,各大军区除了下属军区空军外,还有下属军区防空军和军区公安军。

防空军高炮部队
防空军探照灯部队

防空军和公安军是与陆海空军并列的军种,形成了五大军种并立的局面,成为我军历史上军种数量最多的时期。世界上实行五军种制的国家,除我国外只有苏联。苏军的五大军种是陆军、海军、防空军、空军、战略火箭军。

这一时期,我军虽然是五个军种,但军服颜色仍为陆海空三个系列,防空军和公安军着陆军军服,佩戴各自的军种符号。

公安军帽徽,与其他军种都不同,有金色盾牌图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