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34,这是人民军队建军九十年军种体制变化“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24 11:35

恢复三军种体制

防空部队和防空军组建后,经过几年的实践,由于防空军和空军的任务相近,逐渐暴露出机构重叠、指挥不便的弊端。中央军委考虑当时国家正处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财力有限,航空兵部队及其装备就那么多,如果把空军的歼击航空兵部队分出一部分归防空军建制,势必削弱空军的力量。

1957年1月,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为贯彻中共八大关于压缩军费开支,保证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的精神,作出了《关于裁减军队数量加强质量的决定》。决定将全军员额裁减三分之一,并对军队组织编制进行了调整,把原来的陆、海、空、防空、公安5个军种改为陆、海、空3个军种。即防空军与空军合并,公安军撤销,公安军领导机构改为(原)总参谋部警备部。2月21日,中央军委正式作出了空军与防空军合并的决定。原防空军部队全部作为防空兵兵种并入空军,军区防空军也并入军区空军。防空军作为一个独立的军种从我军历史上消失。公安军领导机关撤销,仍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其领导机构改为(原)总参谋部警备部,各军区公安军也逐渐撤销。我军恢复为三大军种的格局。

50年代陆海空三军向科学文化进军的宣传画

1966年7月1日,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领导机关宣告成立,周恩来总理亲自将这一担负国家核反击力量的兵种命名为“第二炮兵”。当时,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铁道兵、通信兵、防化学兵都有独立的兵种领导机构,第二炮兵成为一个新的兵种出现在人民解放军的序列当中。上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其他兵种领导机构相继撤销和降格为(原)总参业务部,作为直属中央军委的战略部队,第二炮兵成为唯一与海空军并列的独立兵种,其地位越发突显出来。

1984年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式战略导弹方队

进入四大军种的新时期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会场。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摄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八一大楼隆重举行,将第二炮兵正式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部队,并授予军旗,第二炮兵也由原来的战略性独立兵种,正式上升为独立军种。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是中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从“二炮”到“火箭军”,这反映了中国核力量的发展历程。其实,火箭军的名字,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有人提出了。1956年元旦,钱学森在给中央领导授课时,就提议:“中国人完全有能力,自力更生制造出自己的火箭。我建议中央军委,成立一个新的军种,名字可以叫‘火军’,就是装备火箭的部队。”

习近平将军旗郑重授予陆军司令员李作成、政治委员刘雷。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 摄

习近平将军旗郑重授予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政治委员王家胜。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摄

火箭军部队

陆军领导机构和战区陆军机关的成立,也使各军种关系进入全新的时期。过去陆军领导职能主要由(原)四总部代行,军区陆军部队由军区直辖。这次组建陆军机关,是对军种领导管理体制的健全,有利于加快陆军现代化建设步伐,同时也有利于军委机关职能调整。陆军由原总部代行领导职能调整为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是改变传统“大陆军”模式的突破性一步,使海空军由从属地位真正提高到并列地位,更加有利于军种协调发展和联合作战。

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大军种军旗

陆军军旗
海军军旗
空军军旗
火箭军军旗

(作者系军史专家、解放军后勤学院学术研究部研究员)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