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我们的目标是海洋强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金永明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08 10:15

浩瀚海洋,神秘莫测,承载着中华民族厚重的记忆与希冀,并铸就了开放包容、开拓进取的中华品格。今天是“世界海洋日”,今年的主题是“扬波大海 走向深蓝”,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物种多样性,是世界各国的目标。走向海洋、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对新时期我国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具有重要意义。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聚焦海洋强国建设,详情请看下文——

经略海洋走向深蓝

——“世界海洋日”到来之际聚焦海洋强国建设

■金永明

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海洋法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 金永明

◆写在前面◆

浩瀚海洋,神秘莫测,承载着中华民族厚重的记忆与希冀,并铸就了开放包容、开拓进取的中华品格。今天是“世界海洋日”,今年的主题是“扬波大海 走向深蓝”,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物种多样性,是世界各国的目标。走向海洋、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对新时期我国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具有重要意义。

历史昭示我们,海殇则国衰,海强则国兴,一个国家如果忽视其海洋,就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建设海洋强国,须有紧迫感和危机感。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践行海洋强国梦,必将深刻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护海有据 循依法治海之道

如今,世界各国对陆地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已遭遇瓶颈,陆地资源越来越无法满足人类社会发展的需要,人类逐渐意识到海洋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因而海洋空间与资源成为各国竞相争夺的场域。

由于人类对海洋认知不足,在享受海洋带来利益的同时,疏于对其进行保护,再加之开发过度,众多的灾难(如海啸、海岸侵蚀、海冰、赤潮等)扑面而来。如何更加合理地开发利用海洋、保护海洋,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国际法原则中明确表示,在开发利用海洋空间与资源时产生的各种对立矛盾或争端,都应用和平的方法解决,禁止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以更加合理合法的方式处理海洋的开发和利用问题。

综合规范海洋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则规定了,人类应依据“陆地支配海洋原则”确定沿海国的管辖范围,遵守保护和保全海洋环境的原则,公平有效地开发海洋。

从实践层面看,世界大部分国家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的基本理念和模式是制定海洋战略、海洋政策和海洋法,全面统筹和经略海洋,确保海洋的价值和贡献,以实现海洋为人类服务的宗旨。

这种理念和模式可以概括为:通过制定海洋法,确立海洋在国家中的地位和作用,通过实施海洋法,将海洋战略和海洋政策维护在更加稳定的环境中,在与海洋有关的法律中规划海洋的指标体系,从而实现对海洋的综合管理,实现海洋的可持续发展。

总而言之,针对海洋的治理应遵循“依法治海”的原则。

国际社会对海洋治理的理念和模式,也同样适用于我国。

2013年,我国决定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并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与此同时,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呼唤多年的《海洋基本法》也进入了立法程序。2016年《海洋基本法》列入国务院立法工作安排,在未来,《海洋基本法》的确立将为我国解决实际中存在的海洋权益纠纷提供国内法律依据,对于我们有理有节地处理海洋争端、妥善解决海洋权益争议起到重大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