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军旅作家王愿坚遗作首发 深情回忆从军之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愿坚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14 09:23

王愿坚(1929-1991)是著名作家、编剧,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有《党费》《七根火柴》《粮食的故事》《普通劳动者》《路标》,以及电影文学剧本《四渡赤水》《闪闪的红星》(合作)等。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发这位一生致力于军事文学创作,并取得丰硕成果的著名军旅作家的遗作《人民的乳汁》,对于军旅作家深入生活、贴近官兵,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具有积极引导作用。

人民的乳汁

■王愿坚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忆起“1982年,我到河北正定县去工作前夕,一些熟人来为我送行,其中就有八一厂的作家、编剧王愿坚。他对我说,你到农村去,要像柳青那样,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

王愿坚(1929-1991)是著名作家、编剧,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有《党费》《七根火柴》《粮食的故事》《普通劳动者》《路标》,以及电影文学剧本《四渡赤水》《闪闪的红星》(合作)等。

王愿坚是“长征”副刊的老作者,曾多次惠赐佳作。最近,编者去看望王愿坚先生的夫人翁亚妮时,得知他尚有一些遗作未曾公开发表,征得同意,交由《解放军报》“长征”副刊独家首发。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我们刊发这位一生致力于军事文学创作,并取得丰硕成果的著名军旅作家的遗作《人民的乳汁》,对于军旅作家深入生活、贴近官兵,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具有积极引导作用。当我们读完这篇记述愿坚同志从军之初以及他在战争年代,切身感受到的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对他为何能写出《党费》《七根火柴》《妈妈》《粮食的故事》这样的经典,对他为何毕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也许在这朴素的文字里能找到答案。

——编 者

王愿坚

我写的五、六个短篇小说,先后被选进中学语文课本后,常收到中学同学来信,同学们问:你是怎样写成《党费》《七根火柴》《妈妈》《粮食的故事》这些小说的?你怎么把人民战争写得那么真实,那么生动,又那么动情?你是如何学习写作的?又怎样成了一个部队作家?面对来信和纷纭复杂的问题,我仿佛看到一些十四五岁的孩子们,也看到了他们那一双双充满稚气和求知欲望的眼睛,于是我铺开稿纸,一封封地给他们写回信。每当我拿起笔的时候,我就想到自己的当年,想到了和他们一样度过的年龄。但更多的,是我在他们那个年龄所生活的环境——山东抗日根据地的莒南。我想告诉他们,是莒南的山山水水,莒南可爱的人民,以及在那里战斗的人民子弟兵,是他们用小米、高粱把我喂大;是他们用全身心的爱,抚育着我成长;是他们用智慧和真诚教导我,使我成了一名战士,成了一名人民的宣传员,成了一名能拿起笔来写一点文学作品的文学工作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