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晚会:官兵们演着前辈的故事,想通了自己的心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邹菲 王龙刚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14 09:23

一台晚会就是一次集中的情感表达。在部队领导看来,他们希望,在改革大考面前,官兵们如何正确看待进退走留、撤并降改,都能在晚会的台上台下、节目内外找到自己的答案。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水壶里的冰碴碴》讲述的是冬季拉练中官兵水壶里结冰碴儿了,大家苦中作乐,摇动会响的冰碴儿化水的故事。充满高强度敲击动作的表演中,左手拇指有伤的上士杨学绅一直隐瞒病情参加排练。“这是最后一台晚会了,我可不想错过!”他说。李轩 摄

一台晚会,是一次饱含深情的集体告别;一台晚会,是一次汲取力量的重整行装再出发

最后一台晚会

■王龙刚 解放军报记者 邹菲

随着晚会落下帷幕,策划人王海伦18年的军旅生涯也将谢幕。

站在文化活动中心门口,目送最后一队官兵迈着齐步、唱着军歌远去,王海伦掏出手机,滑动屏幕,加入了一个“转业交流”微信群。

蓦地一抬头,看到这座熟悉的营盘点亮灯火,王海伦突然鼻子有些发酸。他想到了刚才打开微信时的那个启动画面,“那是一个人被从赖以生存的地球上抽离出来,遥遥相对,产生的强烈对比感。”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作为该部原宣传科科长,王海伦觉得,在改革调整命令宣布的最后一刻,为战友呈上一台完美的晚会,是自己对军营最得体的告别。

一台晚会就是一次集中的情感表达。在该部领导看来,他们希望,在改革大考面前,官兵们如何正确看待进退走留、撤并降改,都能在晚会的台上台下、节目内外找到自己的答案。

和很多人一样,王海伦也将晚会的节目单、演职员表和视频录像装进了自己不知去向何方的行囊。“这里头,有一代军人特殊的集体记忆。”

“是最后的晚会,但不是最后的精彩”

小品《不忘初心》被“毙”掉了,某团文化干事马龙有些想不通。

马龙是个很活跃的文艺骨干,以往该部大大小小的各种晚会中,没少上他参与编排的节目。可此次,这个讲述一名战士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经历的小品,居然由于“联系主题不紧”,被宣传科给否了。

“主题,不就是满满的告别和怀念吗?”马龙心里当时有些不服气。最初,举办晚会的消息一传出,不少官兵都是以“告别晚会”的噱头奔走相告。

各团纷纷给宣传科文化干事杜毅晨打来电话,主动上报节目、推荐演员,参与的热情高过以往任何的晚会。不过,审视这些节目不难发现,“告别”“怀念”等关键词占据了大多数。

“这的确是编制体制调整前老单位的最后一台晚会,但我们要表达的,仅仅是告别吗?”当初,受领举办晚会任务的第一时间,王海伦和宣传科同事几乎不假思索就拿出了个颇具感染力的主题:永远的××。然而,当大家的想法都朝着这一个方向趋同时,他反而有些不太确定了。

“迎接改革,我们这台晚会到底要发挥什么作用?”好几天的时间,宣传科都在围绕这个问题辨析思考。

王海伦甚至搬来了“援兵”——陆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导演薛刚。薛刚曾在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工作,亲历过改革又深谙文艺宣传的他对这样的晚会别有一番看法,“这是最后的晚会,但绝不只是呈现一支部队最后的精彩!”

王海伦心中豁然开朗,如果从改革强军的大局而不是本单位自身出发来看,这台晚会的定位自然就清晰了:在新旧体制交替之际,承载起官兵对老部队和新起点的情感转换,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

最终,晚会的主题被改为“奋进在改革强军路上”。变换主题后,前期不少单位上报的节目和马龙的小品一样落选了。不过,马龙对此有了新的认识:这是迎接改革调整的一台晚会,服从晚会大局,也是服从改革大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