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张老父亲的军装照背后,都有一段感人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建军 林臻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19 08:07

父亲伍森恒:穿着新军装,新胶鞋进县城

照片上的主人公是我父亲伍森恒。父亲1978年入伍,这是他入伍第二年在湖北省广水魁星楼前的留影,其实当时父亲是想记录他的新军装和新胶鞋……

父亲是一名文学爱好者。在当工程兵期间,虽然施工环境非常艰苦,需要睡工棚,民房走廊,甚至兵乓球台,但这些鲜活的经历无疑丰富了父亲创作的灵感。

一次夜间掘洞作业。炸药爆破后、等待排烟期间,战士们走出石洞,依靠着树木就睡着了。在月色下,竟是鼾声一片。父亲和一位同乡战友触景生情,填诗一首:风打鼾,呼呼地睡,月打盹,眼皮儿垂。战士头枕安全帽,闭上眼,歇一会儿。莫道工地人安歇,坑道里,风机催着硝烟飞。莫道战士已入睡,瞧他们,怀里的镐锹手中的锤。

这首小诗在原《战斗报》刊发。发表后,父亲代表单位去广水县城领取报纸。进城前,排长拿出一双全新的胶鞋交到父亲手里。父亲就这样穿着新军装、新胶鞋在广水魁星楼前留下了这张记录自己青涩年华的照片。

他经常含着泪眼说,很多战士都是入伍进山、退伍出山,甚至来不及穿军装进一趟县城。我也慢慢能够理解,那次进城,父亲为啥要花光一个月的津贴,为战友们带回点心、毛巾、鞋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