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倒地军医施救,他咋不怕被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赖荣恩 肖芳菲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28 00:53

5月27日傍晚,叶老按惯例到松涛小学门口接孙女放学。当时,天气异常闷热,在校门口等候许久的叶老突然感到一阵胸闷,呼吸不畅,便晕倒在地。正在校门口办事的军医钟继华听到呼喊声,立即扒开人群上前施救。经过七八分钟的紧急救治,老人渐渐恢复了意识。见人倒地救不救?许多网友看了钟继华义无反顾抢救素不相识老人的事迹报道后,纷纷点赞。有位网友问:“为什么解放军官兵就没有那么多顾虑?!”记者采访时,钟继华回答说:“因为我们是人民子弟兵,所有倒地的老人都是我们的‘父母’,我们都会义无反顾地上前施救。”请看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

一位老人突然晕倒,军医钟继华义无反顾上前施救,有网友问:“为什么解放军就没有那么多顾虑?”钟继华说,我们是人民子弟兵——

倒地的老人都是我们的父母

■赖荣恩 中国国防报记者 肖芳菲

钟继华(左一)现场救治晕倒在地的叶姓老人。学生家长 陈冬玲 手机拍摄

6月12日上午,一位年近70岁的老人在儿子搀扶下来到福建省龙岩军分区干休所,当他见到军医钟继华时,急忙上前紧紧地握住钟继华的手,激动地说:“终于找到你了,我的救命恩人!”

前来致谢的老人姓叶,是一名退休干部。5月27日傍晚,叶老按惯例到松涛小学门口接孙女放学。由于学校举办文艺汇演,学生放学推迟了1个小时。当时,天气异常闷热,在校门口等候许久的叶老突然感到一阵胸闷,呼吸不畅,便晕倒在地。

“有人晕倒了!”人群中发出一声呼叫。正在校门口办事的军医钟继华听到呼喊声,立即扒开人群上前施救。此时,老人脸色苍白,手脚冰凉,嘴角吐出白沫。钟继华迅速检查老人的心跳、呼吸和脉搏……凭着多年为老干部做医疗保障工作的经验,钟继华判断老人是因为低血糖而昏迷。于是,他立即采取紧急施救措施:掐人中、按摩合谷穴……

随后,钟继华冲着人群大声说:“谁有含糖量高的饮料?”很快,一位学生家长递上一盒带吸管的“菊花茶”,钟继华便将吸管插入老人口中,把饮料挤入老人嘴里。

经过七八分钟的紧急救治,老人渐渐恢复了意识。钟继华又向一位学生家长要了一颗糖果,塞入老人嘴里。他对老人说:“我是医生,您没事了,不用紧张;您哪里不舒服,请告诉我……”

此时,在校门口执勤的交警叫来了一辆救护车,但老人不愿随车去医院。钟继华便用老人的手机联系上了他的儿子。10多分钟后,老人的儿子赶到现场,得知钟继华救了他父亲后连声道谢。

钟继华说:“不用谢!我是医生,这是应该做的!”这时,旁边聚集的数十名围观群众不约而同地鼓掌。人声嘈杂之际,钟继华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老人回家后,念念不忘救命恩人,他要求两个儿子务必找到这位好心的医生。叶老的两个儿子把当时在场的几十位学生家长挨个问了个遍,终于打听到这位好心人是干休所的一名军医。于是,老人身体恢复后就让两个儿子陪他来到干休所致谢,并送上一面锦旗。

钟继华的救人事迹在龙岩市传开后,恰逢网上正在热议“见人倒地救不救”的话题。许多网友看了钟继华义无反顾抢救素不相识老人的事迹报道后,纷纷点赞。有位网友问:“为什么解放军官兵就没有那么多顾虑?!”记者采访时,钟继华回答说:“因为我们是人民子弟兵,所有倒地的老人都是我们的‘父母’,我们都会义无反顾地上前施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