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侠,看你武艺如此高强,莫非出身于军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黄勇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29 01:45

中华武术,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璀璨文化中最为珍贵的组成部分,其注重强身健体、实战技击的显著特征,所大力倡导的精忠报国、尚武习武精神,与军队担负的职责使命,与军队开展实战化训练的要求,有着高度的契合点。当前,在全军官兵聚焦使命谋打赢的背景下,大力推动中华武术进军营,通过开展武术运动增强官兵体能素质,对于丰富军营文体生活,提升军事训练水平,促进部队全面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请看《解放军报》的报道——

男儿本自重横行

——开展武术运动增强官兵体能素质之思考

■黄 勇

新疆军区某部官兵在驻训期间开展武术练习。苏建国

止戈为武,仁义为侠。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诚如,金庸先生武侠著作《神雕侠侣》中的郭靖,他毕生习练绝世的武功,追逐自己的人生梦想,实现心中的侠义之道——抗金、反元,不苟名利,为国为民。

中华武术,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璀璨文化中最为珍贵的组成部分,其注重强身健体、实战技击的显著特征,所大力倡导的精忠报国、尚武习武精神,与军队担负的职责使命,与军队开展实战化训练的要求,有着高度的契合点。

军队保家卫国,军人练武乃职责所系,天经地义。事实上,军人习武的传统源远流长。

当前,在全军官兵聚焦使命谋打赢的背景下,大力推动中华武术进军营,通过开展武术运动增强官兵体能素质,对于丰富军营文体生活,提升军事训练水平,促进部队全面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有利于增强官兵体质、提高部队战斗力

武术的基本功能是强身健体,本质和核心的内容是实战技击。回顾历史,凡是有所作为的军队,无不把武术作为军事训练的重要内容,作为砺兵强能的重要手段。

当今世界,虽然军事科技迅猛发展,但各大国强国军队对武术训练的重视程度丝毫没有降低,仍普遍认为武术训练是提升部队战斗力的基本途径之一,是新式武器发挥最大威力的先决条件。比如,美军在院校和部队一直开展拳击和刺杀训练,俄、德军队坚持开展徒手格斗训练,日本军队把相扑与空手道作为主要训练内容,最近又恢复了曾一度废止的刺杀训练等等。

我军历来重视武术对强健官兵体魄、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作用。早在1930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向红四军发出的训令中就指出:没有强健的体魄,纵有百分的革命精神也无从施用。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军持续掀起轰轰烈烈的练兵活动,包括武术在内的各种技能练兵,提高了官兵的体能,为打败日本侵略者和蒋介石的八百万军队,挽救民族危亡、建立新中国提供了重要保证。

当前,全军官兵正朝着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阔步迈进,部队大抓实战化训练热潮持续兴起。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大力推动武术运动进军营,必将对提高官兵的综合体能、攻防技能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巩固提高部队战斗力,确保官兵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